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放大圖片

■戴耀廷發起的「佔中」行動在「命運自主」的背景下發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違法「佔中」行動從第一天起,就在政府總部外所謂抗爭主舞台的布景板上,打出了「命運自主」口號,暴露了「佔中」搞手的真實目的是搞「港獨」;在「佔中」失敗後,不少反對派及激進分子,不去認真反思自己公然對抗法治以及破壞社會安定的過錯,反而還大談要加強「本土意識」,勢必將在「港獨」歪路上越走越遠。

早在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前幾天,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就在報章撰文說,要以抗爭去爭取「自決」:「兩岸四地如何反撲中國政府這個極不穩定的因素?港人如何繼續自決前程,取回香港生活的主場?」而學聯於去年9月22日煽動20多間大專院校學生到中文大學百萬大道參與罷課集會時,周永康就在「罷課宣言」提出「命運自主、重奪未來」口號,為日後一系列非法活動定下主調。

在去年9月28日凌晨,「佔中三丑」的戴耀廷宣布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時,更為這次形同「港獨」的活動打氣,指「金鐘公民廣場連續兩晚的佔領,已完全體現『港人自決命運』的覺醒」,更預言香港進入「公民抗命新時代」。這番言論,是他欲抗拒國家主權,想搞「香港自決」的「港獨」之心昭然若揭。 

民主黨公民黨調整策略

在「佔領」期間,一些「港獨」分子也禁不住跳出來煽風點火,在10月17日晚發生激進示威者「奪回旺角」事件後,有網民在facebook上留言稱,「光復不成,累及國師及城邦派聲譽」。原來他們口中的「國師」,就是長期鼓吹「港獨」的《城邦論》作者、嶺南大學助理教授陳雲。

與陳雲關係密切的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則與「國師」遙相呼應,在立法會提出「全民制憲、重新立約、制定《公投法》」內容的議案,但該項極具「港獨」性質的議案,就連其他反對派也不敢幫腔,最終議案於11月12日被否決時,有17名反對派議員投下棄權票。

79天的違法「佔中」行動失敗後,反對派仍不反思自己的錯鋘行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該黨將會在「探討本土議題」上重新定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稱,該黨未來會將「港人核心價值、香港民族意識及本土意識」納入黨網。看來,反對派仍會逆歷史潮流而動,在「港獨」的路線上越走越遠。

相關新聞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2015-01-21) (圖)
「佔中」骨幹去年鼓吹「港獨」言論 (2015-01-21)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2015-01-21) (圖)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2015-01-21)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一 (2015-01-21) (圖)
朝守軍疑「放水」飢民越界偷搶 (2015-01-21) (圖)
新橋通車延後 邊貿生意冷清 (2015-01-21) (圖)
非法朝鮮新娘 妙齡叫價10萬 (2015-01-21)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人遭槍殺事件 (2015-01-21) (圖)
Uber殺到香港 (2015-01-19) (圖)
順風車app挑戰車廠 美車銷量或減半 (2015-01-19)
Lyft Sidecar加入戰圈 難威脅Uber (2015-01-19)
基金總裁:Uber 3200億估值過高 (2015-01-19)
臨多國訴訟禁制 (2015-01-19)
調查報道: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元 (2015-01-13) (圖)
記者網上起底 面書資料洩密 (2015-01-13) (圖)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2015-01-13) (圖)
沙漠毒化工 暗遷長三角 (2015-01-04) (圖)
專家籲從國家戰略推綠色化工 (2015-01-04) (圖)
浙企環保新法 破生產難題 (2015-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