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放大圖片

■「港獨」分子日前在摩理臣山道的金龍基座塗上「香港建國」字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過去一年,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曾發表大量鼓吹「港獨」的文章,這包括去年2月號的《香港命運 民族自決》、9月號的《香港民主獨立》,以及由學苑出版的論文集《香港民族論》。文章不但有理論、有系統地分析了「港獨」的可能性,甚至還有一系列行動的構思,甚至包括建立「本土武裝力量」的理論論述。可以說,《學苑》的有關系列文章為「港獨」提供了理論基礎和行動路線圖。  

去年2月號《學苑》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題,發表了多篇鼓吹「香港自決」的文章,在一篇名為《香港是否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文章中,作者認為港人有權進行公投,以決定要「獨立」還是要維持「一國兩制」。

該文更大放厥詞,聲稱「香港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意味港人可自訂憲法、終審法院不用受制於人大釋法」云云。在另一篇《本土意識是港人抗爭的唯一出路》文章中,作者指「香港獨立與否......姑且勿論可行性有多渺茫,至少我們必定要誓死維護鼓吹港獨的自由」。該種赤裸裸的「港獨」言論,當時就連反對派陣營也感到自愧不如。

探討「武裝獨立」三途徑

去年9月中,反對派籌備違法「佔中」活動正值熾熱,《學苑》突然推出「香港民主獨立」專題,公然主張要「突破港獨禁區」,實行「香港民主獨立」,還聲稱這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一條血路」。文章宣稱「若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香港就不會有民主」,「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香港民主抗爭不可再走老路,必須革新」,「必須突破港獨禁區」,「一併主張民主與獨立」等等,其宣揚「港獨」的論調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該專題從政局、資源、軍事、途徑等方面「探討港獨的可能性」,其中在《談軍政 看港獨》文章中,作者從「港獨的境內戰力」、「港獨的境外盟友」等方面具體研究「武裝獨立」的可行性,指「獨立之法不外乎有三:武裝獨立、境外勢力扶植獨立,以及政治協商式獨立」。文章直言,「既然政治談判無望,餘下兩路港獨之法又可行與否?」

文章並鼓吹香港要成立「本土武裝力量」,指「武裝獨立的先決條件,乃地區能擁有自主戰力」,並稱「當港獨革命啟動,港獨派面對的首批阻力必然是境內駐紮的解放軍部隊,駐澳戰力亦有千人,本土部隊實際面對的是七千人眾的反動力量,其抗爭過程必然血腥。」

至於由學苑出版的《香港民族論》,則收錄了9篇文章。在《序言》中,作者大力鼓吹「獨立之主張不能一直停留於情感層面......港人亦理應擁有自己國家的權力,與世界其他各國平起平坐。」

文章宣稱,「公民抗命的本質已由爭取民主轉化成捍衛我城的本土運動。一旦港人明白唯一剩下的憑藉就是自己,接下來將是本土自救運動時代。」

有社會輿論及學者指出,《學苑》多次鼓吹「港獨」觀點,既是宣揚「港獨」的思想庫,更是徹頭徹尾的「港獨行動指南」。

相關新聞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2015-01-21) (圖)
「佔中」骨幹去年鼓吹「港獨」言論 (2015-01-21)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2015-01-21) (圖)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2015-01-21)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一 (2015-01-21) (圖)
朝守軍疑「放水」飢民越界偷搶 (2015-01-21) (圖)
新橋通車延後 邊貿生意冷清 (2015-01-21) (圖)
非法朝鮮新娘 妙齡叫價10萬 (2015-01-21)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人遭槍殺事件 (2015-01-21) (圖)
Uber殺到香港 (2015-01-19) (圖)
順風車app挑戰車廠 美車銷量或減半 (2015-01-19)
Lyft Sidecar加入戰圈 難威脅Uber (2015-01-19)
基金總裁:Uber 3200億估值過高 (2015-01-19)
臨多國訴訟禁制 (2015-01-19)
調查報道: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元 (2015-01-13) (圖)
記者網上起底 面書資料洩密 (2015-01-13) (圖)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2015-01-13) (圖)
沙漠毒化工 暗遷長三角 (2015-01-04) (圖)
專家籲從國家戰略推綠色化工 (2015-01-04) (圖)
浙企環保新法 破生產難題 (2015-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