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電商促邊貿繁榮


越南是廣西對東盟國家中最大的貿易夥伴。但由於近年來傳統外貿增長乏力,加之越南去年發生的反華暴亂事件影響,中越貿易一度陷入低谷。為此,不少出口企業轉戰網絡,跨境電商則成為小額邊貿企業一條新的「掘金」通道。東興電子商務協會會長梁英華介紹,其經營的網絡店舖營業額與2013年相比增長了一倍。

廣西東興與越南芒街僅一河之隔,這對於邊境貿易來說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據了解,自2006年起,東興人已經開始通過網絡銷售越南的食品、工藝品以及東興本地的特產等。在《2013年中國電子商務發展百佳縣》中,東興排名第26。原籍廣東湛江的梁周明本是港資企業的高管,落戶東興的他也於2012年開始做跨境電商。他告訴記者,由於跨境電商的飛速發展,其在阿里巴巴平台的網店銷售額已從2013年的20萬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2014年的60萬元。

中越政府探經合新模式

作為中國與越南開放合作最重要的省區,廣西在推動跨境電子商務方面已先行一步。據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翁華斌介紹,目前,廣西正加快推進中越電商產業基地建設,推進與越南通信光纖互聯網的合作發展,並正式啟動擴大個人本外幣兌換特需服務,鼓勵在跨境金融業務創新和人民幣與東盟國家貨幣交易結算、資本項目可兌換等方面先行先試。

越南方面也積極推動中越雙方電子商務的交流發展,越南廣寧省工貿廳副廳長范玉水表示將積極推動雙方在國際口岸提供通關便利化的條件,將越中(芒街至東興)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成為東南亞地區發展的典範。據越南經濟研究院投資政策處統計,2014年,越南出口中國的比重佔越南出口總額的28%,與2000年相比增長三倍多。與中國相連的7個越南北部省份的邊貿情況顯示,越南的邊境貿易近年來不斷增長,中國成為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

相關新聞
暴亂影響漸消 中越邊貿升溫 (2015-01-27) (圖)
跨境電商促邊貿繁榮 (2015-01-27)
赴越遊「恢復元氣」邊境遊客倍增 (2015-01-27)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二 (2015-01-22) (圖)
漁業資源枯竭 漁民走私送命 (2015-01-22) (圖)
毒品交易肆虐 不亞「金三角」 (2015-01-22)
無奈賣船糊口 國家補貼救急 (2015-01-22) (圖)
記者手記:一半燈火 一半星光 (2015-01-22)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漁船被扣事件 (2015-01-22)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一 (2015-01-21) (圖)
朝守軍疑「放水」飢民越界偷搶 (2015-01-21) (圖)
新橋通車延後 邊貿生意冷清 (2015-01-21) (圖)
非法朝鮮新娘 妙齡叫價10萬 (2015-01-21)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人遭槍殺事件 (2015-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