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聯多久算失事 無國際公約規定


香港文匯報訊 距離馬航MH370航班失聯327天後,大馬民航局29日宣佈,馬航MH370航班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已遇難。從「失聯」到「失事」認定用了11個月,這在人類航空史上極為少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朱子勤告訴中新社記者,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哪個國際公約規定必須尋找多長時間才能認定為飛機失事。

認定失事可啟動賠償

朱子勤說,失聯是一種狀態,失聯後還有生存可能。失聯後經過官方搜尋,認定飛行器失蹤,找到飛行器殘骸可以直接認定飛機失事;當然也有找不到的情況,就有待官方認定。

飛機失事認定,賠償程序也將啟動。民航管理學院教授董念清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索賠的基本法律依據是1999年在加拿大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上通過的《統一國際航空運輸某些規則的公約》(簡稱《蒙特利爾公約》)。

對於賠償額度,《蒙特利爾公約》通過時規定的第一梯度是10萬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簡稱SDR,亦稱紙黃金,使用時必須先換成其他貨幣,在香港,100港元約合9.15SDR),2008年複審後對每名旅客第一梯度的賠償責任限額由10萬提高至11.31萬特別提款權,即約合107.5萬元人民幣。

賠償不影響繼續搜尋

董念清表示,公約並沒有明確規定賠償額,但是卻明確了在第一梯度下承運人不得免除或限制其責任。第二梯度下的賠償金額需要乘客家屬與航空公司協商談判或訴訟解決。從歷次空難理賠看,乘客家屬得到的賠償額均高於公約規定的數額。

董念清說,除《蒙特利爾公約》外,還可能會涉及其他國家的國內法,因此,會出現「同命不同價」的現象。如果協商不成,也可通過法律訴訟解決。他特別指出,慰問金不等於賠償金,保險公司理賠後也不能免除承運人的賠償責任,如果乘客購買了商業保險,在得到商業保險賠償的同時,還可要求承運人予以賠償。

專家均表示,雖然《蒙特利爾公約》規定了兩年訴訟時效,但並沒有對搜尋時間做出明確限制。因此賠償並不影響搜尋的繼續進行。

相關新聞
失蹤近一年 馬航痛告失事 (2015-01-30) (圖)
李克強深表痛心 強調繼續搜尋 (2015-01-30) (圖)
失聯多久算失事 無國際公約規定 (2015-01-30)
大馬3月公佈中期報告 承諾保障家屬權益 (2015-01-30)
馬航MH370事件簿 (2015-01-30)
前海法院成立 主審涉港商案 (2015-01-29) (圖)
宋小莊:港籍代表助調解 (2015-01-29)
五法官曾赴港修法律 四港籍陪審員獲任命 (2015-01-29) (圖)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深圳掛牌 (2015-01-29) (圖)
明確四類受案範圍 包括港澳台民商案 (2015-01-29)
庭長劉貴祥:要做到司法為民 (2015-01-29)
打造「科技法庭」 北京實時監審 (2015-01-29)
調查報道:原來黨籍也是假的! (2015-01-29) (圖)
違紀落馬 河北民政廳廳長古懷璞 (2015-01-29) (圖)
家藏2億贓款 能源局原副司長被起訴 (2015-01-29) (圖)
馮朝輝上位之路 (2015-01-29)
歐元貶值 內地歐遊大熱 (2015-01-28) (圖)
不宜提前兌匯 防歐元再跌 (2015-01-28)
廣州出團熱門線爆滿 (2015-01-28)
京城價2周10國1萬有找 (2015-0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