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深圳掛牌


放大圖片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首任9名巡迴法庭法官、3名庭長和1名廉政監督員昨日舉行向憲法宣誓儀式。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李薇 深圳報道)中國司法改革邁出重要一步,最高法院第一巡迴法庭昨日(28日)上午在深圳正式掛牌成立,該法庭將管轄廣東、廣西和海南三省區的案件,主要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效力等同最高法院的判決,主審法官兩年一輪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揭牌儀式。

轄粵桂瓊 等同最高法

最高法同時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巡迴法庭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其中規定巡迴法庭是最高法派出的常設審判機構。巡迴法庭作出的判決、裁定和決定,是最高法的判決、裁定和決定。

根據中央批准的試點方案,最高法第一和第二巡迴法庭分別設於廣東省深圳市和遼寧省瀋陽市,設立在深圳的巡迴法庭,將管轄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的案件。兩個巡迴法庭將於今年年初開始受理、審理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介紹,巡迴法庭實行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整合優化審判資源,在機構設置、運行機制、人員管理、監督機制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改革探索。

法官兩年一輪換

在運行機制方面,巡迴法庭按照「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原則,實行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

為加強監督,巡迴法庭設專職廉政監察員,負責巡迴法庭的日常廉政監督工作。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完善防止內部人員干擾辦案的機制。主審法官由最高人民法院選派,每兩年輪換一次,防止與地方形成利益關係。巡迴法庭受理的案件統一納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信息綜合管理平台進行管理,接受社會監督。

減輕最高法院負擔

孫軍工稱,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數量長期處於高位運行,2010年以來每年受理案件均在1萬件以上,登記來訪6萬-7萬件次。大量案件湧入最高人民法院,不利於最高人民法院作為最高審判機關發揮其監督指導地方法院工作的職能。設立巡迴法庭在於推動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方便當事人訴訟,有利於最高人民法院本部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釋、審理對統一法律適用有重大指導意義的案件。

孫軍工表示,第一巡迴法庭設立在廣東省深圳市,主要考慮到廣東的經濟發展速度比較快,臨近港澳地區,案件量和類型多樣。第二巡迴法庭設立在遼寧省瀋陽市,主要考慮東北作為中國老工業基地,在工業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下矛盾糾紛較多。未來條件成熟時,根據有關規定和審判工作需要,還可以適時增設巡迴法庭,並調整巡迴區域和受案範圍。

相關新聞
前海法院成立 主審涉港商案 (2015-01-29) (圖)
宋小莊:港籍代表助調解 (2015-01-29)
五法官曾赴港修法律 四港籍陪審員獲任命 (2015-01-29) (圖)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深圳掛牌 (2015-01-29) (圖)
明確四類受案範圍 包括港澳台民商案 (2015-01-29)
庭長劉貴祥:要做到司法為民 (2015-01-29)
打造「科技法庭」 北京實時監審 (2015-01-29)
調查報道:原來黨籍也是假的! (2015-01-29) (圖)
違紀落馬 河北民政廳廳長古懷璞 (2015-01-29) (圖)
家藏2億贓款 能源局原副司長被起訴 (2015-01-29) (圖)
馮朝輝上位之路 (2015-01-29)
歐元貶值 內地歐遊大熱 (2015-01-28) (圖)
不宜提前兌匯 防歐元再跌 (2015-01-28)
廣州出團熱門線爆滿 (2015-01-28)
京城價2周10國1萬有找 (2015-01-28) (圖)
2個PRADA價錢能買3個 (2015-01-28) (圖)
1個名牌包慳¥3000 (2015-01-28)
特稿: 簽證欠便利 標識少中文 (2015-01-28)
抗戰勝利日 中國大閱兵 (2015-01-27) (圖)
軍事專家:振民心慰先烈 懾邪妖促和平 (2015-0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