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非爸為愛兒 租劏房爭學位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育局今年於小一派位再次推出「跨境專網」,紓緩北區學位緊張問題,但此舉亦加深跨境家長被派到偏遠地區的憂慮。為繞過「專網」措施,不少跨境家庭紛紛在上水租屋讓子女「變身」北區童。有北區校長指,今年納入「專網」的跨境童比去年略減約200人,相信與跨境家長於子女讀幼稚園時已陸續在港置業或租樓有關。有雙非爸於去年底匆匆租住上水的100呎劏房予妻子與兒子,一家人分隔深港兩地居住,希望能趕及更改住址爭入本區校網。

小一統一派位選校今明兩日進行,因應跨境生持續增加逼爆北區小學多年,教育局今年第二次推出「專網」將跨境生分流至不同地區,並分別於北區、元朗及屯門設立4個派位中心,供跨境家長辦理選校手續。派位中心原定昨晨9時半開放,但北區一個中心8時許已有近百名家長於門外等候,秩序大致良好。

陳紹鴻料「叩門潮」持續

當局預計2015年度全港小一統一派位的申請兒童約3萬人,其中約2,600人屬跨境生,而「專網」提供逾2,600個學額足夠應付。不過,昨日所見不少跨境生家長都擔心在「專網」下被派往東涌、青衣等地區,都在近月計劃搬至北區居住。

昨到派位中心視察的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指,今年被撥入「專網」的跨境生較去年約2,800名減少200人,估計部分學生在就讀幼稚園時,其家長已陸續在港置業或租樓,以便直接擠進本地校網,令北區「不少劏房也好搶手」。他又指,無論學額供求多寡,北區始終是跨境生首選,相信在放榜後,北區小學「叩門潮」會持續。

「年花5萬元租劏房也值得」

原居於深圳的雙非家長馬先生直言:「好擔心(兒子)被派得太遠,好驚!」因此他兩個月前安排兒子與妻子月租4,000多元住在上水一約100呎的劏房,自己則於周末來港探望妻兒。他有意將去年申請學位時所填的深圳住址更改為上水的新住址,「不知道現在是否可以做到,但也要先試一下。」經營貿易生意的他又表示,其深圳單位環境寬敞,現在要讓妻兒「大屋搬劏房」,一年也多花近5萬元,但認為「最緊要值(得)」,希能能爭得學位。

母跨境陪子女蝸居上水

雙非媽張太的兒子則已成功獲納入北區校網,昨到上水80校網派位中心選校,她表示,在去年自行收生階段兒子未獲取錄後,即時於上水以每月5,000元租住村屋,為兒子爭取北區學位,而她將會與母親輪流來港照顧兒子。張太又稱欣賞香港的優質教育制度,一旦未能獲派心儀學校也會「叩門」,她透露,現已積極安排兒子每周補習英語,提升面試競爭力。

女兒同樣已納入北區網的雙非家長范女士也分享指,透過「專網」僅得一成機會可留在北區就讀,所以她早前也放棄了在內地的工作,現以月租8,000元與女兒居於上水一個300呎單位,方便入讀北區學校。

吳克儉讚免卻舟車勞頓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部分跨境學童的家長搬到香港居住,能夠避免學童每日舟車勞頓,這是進步的做法,並強調「在免費教育政策之下,我們一定有學位給他們,所以不用擔心」。

至於「跨境專網」的成效,他指專網有分流作用,當局會繼續以加班及加派學位形式,增加學額供應,並會維持整個教育的質素不受影響。他又呼籲家長在選校時,不應只顧交通方便,也要考慮學校質素。

相關新聞
雙非爸為愛兒 租劏房爭學位 (圖)
陳弘毅:選舉制度持續優化是「常識」 (圖)
張定淮:反對派須棄「三個臆斷」 (圖)
居屋癲升 呎價逼1.5萬 (圖)
民行行長毛曉峰受查 涉令計劃案 (圖)
手指先天缺陷 苦練練成鋼琴師 (圖)
乘車券招惹水客 城巴:無計劃停售 (圖)
刀挾露宿者 棄保犯與警對峙 (圖)
葉太:重研廿三條 須阻外國勢力 (圖)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圖)
林奮強:港軟硬件追不上發展 (圖)
瓦爾斯訪滬 銷法蘭西文化 (圖)
墨西哥稱「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中國建P4實驗室 可「降伏」伊波拉 (圖)
滇委員:「申遺」瘋狂 世遺遭殃 (圖)
希向三巨頭說不 拒續月底救命錢 (圖)
無視死亡警告 日記者湧敘國 (圖)
查爾斯擬登基後干政 醞釀「憲政革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