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放大圖片

■立法會昨日舉行公聽會,聽取民間團體以至個別市民對政改方案的意見。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鄭治祖)香港主流民意均支持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公聽會,聽取不同團體以至個人對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意見。在公聽會上,各團體代表及個人均表示,香港政制發展必須循序漸進,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前提下落實,確保香港的穩定發展,並批評香港反對派杯葛政改諮詢,更威脅要否決政改方案,是存心破壞普選的落實,「想將『香港』變『臭港』。」

黎智成:半數人挺提委會依選委會

在昨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民建聯政制事務副發言人黎智成指出,為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目標踏前一步,特首普選方法必須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循序漸進、堅固穩妥地推進,如此方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以至國家利益。

他引用民意調查結果指,有半數人支持提名委員會應根據選舉委員會,由4個界別、1,200人組成。針對「8.31」決定未有具體的「入閘」門檻,民建聯建議有意參選者要獲得不少於十分一、但不多於八分之一的提名委員支持,就可獲推薦為「準候選人」,其中獲得提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的最高二至三位,就可以成為正式候選人。

吳天賜:發展民主非一步登天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吳天賜表示,他在香港住了超過50年,熱愛香港。「我希望香港安定繁榮。在英治時代,香港有自由沒有民主。回歸之後,香港安定繁榮,和平發展,但卻有些人卻披着民主的外衣,口頭上講『真民主』,但只係想香港亂,將『香港』變成『臭港』。」

他希望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而非試圖一步登天,否則只會出亂局。「我代表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去落實特首選舉。大家一定要搞好香港,不要被『有心人』、特別是那些我們在議會內都能看到的部分人所破壞。」

鄭玉佳:的士業爭權也循序漸進

共有10900名成員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其創會會長鄭玉佳指出,該日23個執行委員會一致通過,支持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

他形容,很多事都需要循序漸進,如的士行業與運輸署之間時有爭議,而很多向運輸署成功爭取的例子,都是經循序漸進達成的,例如過海的士站的設置等,「我們應該官民合作,眼光也要看得遠一點。」

李耀新批爭「真普選」僅口號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有限公司主席李耀新表示,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選擇。香港社會應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法理上聚焦討論,凝聚共識,並批評反對派一直都流於口號式爭取所謂的「真普選」,但卻沒有深入研究西方民主。

謝曉虹:議員應尊重民意

香港學生發展委員會主席謝曉虹就質問反對派「何謂民意」。她引用一項民意調查報告的結果指,有逾半受訪者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身為立法會議員,應代表民意、尊重民意,但很不幸地,很多反對派議員在次輪政改諮詢開首時已聲言要杯葛。反對派議員對政改不滿,應說服市民站在他們那一邊,但市民如果不接受他們那一套,反對派就應該信任民眾,支持政改方案。

顏汶羽批煽違法挑戰法治

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批評,有人煽動群眾使出違法手段,挑戰法治這個底線和核心價值。他說,香港不是一個國家,政制設計要根據香港作為一個特區的地位,要同時平衡香港市民的選舉權以及中央政府的任命權。倘漠視「一國兩制」,政制只會原地踏步。香港人應該把握這機會,在法律框架下討論,最終推動香港的政制向前。

季霆剛斥「小丑劇」應去西九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季霆剛批評,反對派只懂帶道具、穿黃衣,上演「Walk out Show」,香港市民都已經看厭。如他們這麼喜歡演「小丑劇」,倒不如到西九去,在自娛的同時也可以娛樂大眾,又質問反對派議員,他們所效忠的究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聯合王國(英國)。

徐景勝:港青不懂基本法致「佔」

香港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秘書長徐景勝指出,香港基本法的宣傳不足,很多市民,特別是青年都不了解香港基本法,而「佔領」行動的發生,正是因為小部分人試圖繞過香港基本法,推出他們所想的特首產生方法。

相關新聞
雙非爸為愛兒 租劏房爭學位 (圖)
陳弘毅:選舉制度持續優化是「常識」 (圖)
張定淮:反對派須棄「三個臆斷」 (圖)
居屋癲升 呎價逼1.5萬 (圖)
民行行長毛曉峰受查 涉令計劃案 (圖)
手指先天缺陷 苦練練成鋼琴師 (圖)
乘車券招惹水客 城巴:無計劃停售 (圖)
刀挾露宿者 棄保犯與警對峙 (圖)
葉太:重研廿三條 須阻外國勢力 (圖)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圖)
林奮強:港軟硬件追不上發展 (圖)
瓦爾斯訪滬 銷法蘭西文化 (圖)
墨西哥稱「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中國建P4實驗室 可「降伏」伊波拉 (圖)
滇委員:「申遺」瘋狂 世遺遭殃 (圖)
希向三巨頭說不 拒續月底救命錢 (圖)
無視死亡警告 日記者湧敘國 (圖)
查爾斯擬登基後干政 醞釀「憲政革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