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建P4實驗室 可「降伏」伊波拉


放大圖片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即武漢P4實驗室)外觀。中科院武漢病毒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珊珊 武漢綜合報道)昨日,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即武漢P4實驗室)在武漢竣工,這是中國,也是亞洲首個即將運行的P4(Protection level 4)實驗室。P4實驗室是生物安全等級最高的實驗室,根據國際慣例,這是人類唯一可就伊波拉等活體病毒做實驗的安全場所。生物實驗室的安全等級共分四級,普通實驗室大多為一級,而四級實驗室主要用於危險病原體研究,不僅需要增加特殊防護服,還需增加出口淋浴以及污染物品的特殊處理裝置。與伊波拉病毒相比,曾造成全球範圍疫情傳播的SARS病毒,其實驗室安全防護等級也僅為三級。伊波拉病毒被定義為最高等級的四級生物安全病毒,只有最高安全等級的P4生物實驗室才有資格對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的組織材料進行檢測操作與深入研究。

立項11年 終躋身「P4俱樂部」

目前,除中國外,全球公開的僅有法國、加拿大、德國、澳洲、美國、英國、加蓬(法國巴斯德所)、瑞典和南非9個國家擁有P4實驗室。中國的P4實驗室建設,早在2003年中國爆發流行重症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之時就在武漢啟動,前期投資約1億元。

實驗室整個建造工程耗時近11年,據項目承建單位中科院武漢病毒所介紹,「我國在引進里昂P4實驗室技術和裝備基礎上,充分發揮兩國工程技術人員和科學家的智慧與膽識,終於建成世界上最先進的P4實驗室」。

中國可獨立研究伊波拉病毒

據了解,中國P4生物安全實驗室建造工藝與技術裝備由法國輸出。該實驗室是國家發改委批覆立項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由中科院和武漢市政府共同建設,參照國際上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的建設要求和中國相關的建設標準,中法雙方設計單位合作完成了實驗室的設計、中國建設單位完成了實驗室的建設和主要設施設備的安裝。

在當天的竣工儀式上,法國梅里埃基金會主席阿蘭.梅里埃表示,全球化給新發和突發傳染病防控帶來的挑戰,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你們的卓越付出和高水平施工建設,使得遠東地區有了抵禦傳染病蔓延的堡壘。」

武漢P4實驗室主任袁志明說,該實驗室建設的總目標是成為新發傳染病疾病的研究和開發中心、烈性病毒的生物資源中心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傳染性疾病參考實驗室,並納入中法新生疾病合作研究框架中,最終成為我國新生疾病研究網絡的核心部分。

中科院稱,該項目的建成,標誌着我國正式擁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體的硬件條件。意味着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人就可以在自己的實驗室裡獨立開展伊波拉病毒的活體實驗研究。

相關新聞
雙非爸為愛兒 租劏房爭學位 (圖)
陳弘毅:選舉制度持續優化是「常識」 (圖)
張定淮:反對派須棄「三個臆斷」 (圖)
居屋癲升 呎價逼1.5萬 (圖)
民行行長毛曉峰受查 涉令計劃案 (圖)
手指先天缺陷 苦練練成鋼琴師 (圖)
乘車券招惹水客 城巴:無計劃停售 (圖)
刀挾露宿者 棄保犯與警對峙 (圖)
葉太:重研廿三條 須阻外國勢力 (圖)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圖)
林奮強:港軟硬件追不上發展 (圖)
瓦爾斯訪滬 銷法蘭西文化 (圖)
墨西哥稱「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中國建P4實驗室 可「降伏」伊波拉 (圖)
滇委員:「申遺」瘋狂 世遺遭殃 (圖)
希向三巨頭說不 拒續月底救命錢 (圖)
無視死亡警告 日記者湧敘國 (圖)
查爾斯擬登基後干政 醞釀「憲政革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