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北客機墜河 兩岸31人罹難


放大圖片

■失事客機從高架橋上空墜落,場面觸目驚心。法新社

復興半年兩事故 一乘客持港身份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復興航空一架從台北飛往金門的雙螺旋槳客機,昨日剛起飛後疑因左邊發動機故障,導致兩邊扭力不平衡,先側飛撞上高架橋,擦撞一輛的士後墜落基隆河。機上共有58人,其中31人為大陸遊客。截至發稿時,共造成31人死亡、15人受傷、12人失蹤,當中陸客6死3傷。另外被波及的士車上2人受傷。這是復興航空繼去年7月澎湖空難後,又一宗墜機事故。今次出事的ATR-72型客機與澎湖空難客機屬同一機型,機齡不足一年。當局昨晚派大型吊車將失事客機打撈上岸,2個黑盒已經尋獲。

香港入境處昨晚確認,肇事台灣乘客中有1人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香港入境處表示,已隨即主動聯繫其家屬,並了解到當事人的家屬已得到有關方面的協助。據了解,該名持香港身份證的台灣居民長期不在香港。

側飛撞橋 觸目驚心

據了解,失事班機(GE235)原定從台北松山機場飛往金門,昨日上午10時52分起飛才1分鐘,未依原路線飛行,失控驟降撞擊南港環東大道高架橋後,10時53分墜毀在基隆河南港段。台民航局表示,失事飛機從松山機場起飛後,大約2分鐘就呼救;據失事班機與航管人員的錄音顯示,飛機墜毀前,機師喊出「MAYDAY,MAYDAY(求救,求救)」的信號,並說「Engine Flameout(引擎熄火)」,航管員緊急呼叫GE235,但已沒有回應。

飛機墜機前,有民眾的行車紀錄器拍攝到該班機幾乎翻轉90度側飛,該班機撞上高架橋後,還擦撞上一輛計程車後才墜河。目擊者指,出事時見到航機愈飛愈低,整架飛機當時看起來像是機械故障,還以為是在進行迫降,其後撞橋墜落基隆河面。客機墜河後機身斷開,部分露出水面。有飛航專家從飛機飛行角度推測,可能是單邊發動機失效,機師一邊向塔台求救,一邊努力避開建築物迫降於基隆河,試圖將損傷降到最低。

有目擊者指飛機墜落時有人被彈出來。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長吳俊鴻表示,因為飛機的座椅都變形、扭曲,且救難人員要潛水以摸索的方式搶救,也增添了救援的難度。

左引擎曾故障更換

復航一年內兩次空難,公司執行長昨日帶領團隊鞠躬道歉。復航去年一共從法國買進5架ATR72-600客機,出事客機編號B22816,機齡約9個月,接回台灣時曾因機械問題降落澳門,並更換由加拿大提供的全新引擎,上月26日曾進行定期檢修,復興稱檢查安全無虞才繼續飛。復興航空機務協理王正忠昨晚交代,「這次的1號發動機(左引擎),就是在我們接收,在澳門更換的發動機,1號發動機是PWC(專做發動機公司)給我們全新的發動機裝上去的,所以它的使用時間,比2號發動機的使用時間還要短。」台灣「交通部民航局」昨晚表示,要求島內23架ATR72型飛機全面停飛做特檢。

相關新聞
台北客機墜河 兩岸31人罹難 (2015-02-05) (圖)
復興再道歉 家屬:看不到誠意 (2015-02-05) (圖)
機師曾竭力避開建築物 (2015-02-05) (圖)
跑道緊鄰民宅 「立委」促松山機場遷址 (2015-02-05) (圖)
復興近年嚴重傷亡事故 (2015-02-05)
31陸客搭「死亡班機」 (2015-02-05) (圖)
習李要求:積極協助救治 做好善後處理 (2015-02-05) (圖)
特寫:祖孫三代 驚魂寶島 (2015-02-05)
「不能失去你」 一家三口獲救團圓 (2015-02-05) (圖)
新娘哭斷腸 罹難領隊周日小登科 (2015-02-05)
遇難陸客可獲賠40萬 (2015-02-05) (圖)
金大護理師罹難 師生悲慟 (2015-02-05)
失廉勞優勢 江蘇台資代工廠熬「冬」 (2015-01-24) (圖)
自創品牌需熬過客戶流失期 (2015-01-24)
桃園球館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2015-01-21) (圖)
消防衣過期4年 當局被轟輕視人命 (2015-01-21) (圖)
網友哀悼:謝謝守護每個夜晚 (2015-01-21) (圖)
特寫:母聞噩耗哭癱軟:我兒很偉大 (2015-01-21) (圖)
兩岸將增闢農漁業產品通道 (2015-01-21) (圖)
台漁民盼增值稅先徵後退補 (2015-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