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瘋狂的中國式「申遺」


放大圖片

■世界遺產雲南紅河哈尼梯田吸引八方遊客。 資料圖片

知多點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複合遺產三大類。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等非政府組織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組織,參與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

新聞撮要

中國式「申遺」已持續30餘年,「申遺」不但需要投入巨資,亦出現了旅遊人數猛增,自然及文化資源過度開發,疏於保護、管理等種種問題,申報「世界遺產的目的是保護還是開發」亦始終是話題的焦點......2013年6月,紅河哈尼梯田的「申遺」成功,隨之帶來的「梯田遊」迅速升溫,相對於「申遺」成功之前,旅遊人數增加了60%。■節自《滇委員:「申遺」瘋狂 世遺遭殃》,香港《文匯報》,2015-02-01

持份者觀點

1.雲南省政協委員、昆明理工大學教師陳克利:中國式「申遺」背後的確存在重申報、輕保護、重開發、輕管理的問題,世界文化遺產地也越來越商業化。

2.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楊福泉:目前中國式申遺的確存在「一窩蜂上」的現象,但這是可以由國家進行頂層設計,慎重地排序和遴選,是可控制的。

3.瑞合資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殷瑋荃:近年來各地扎堆申遺、盲目申遺、甚至「傾家蕩產」去「申遺」的現象已經違背了「申遺」的初衷,是很可怕的事。

4.百成堂集團主席李應:只為「申遺」而「申遺」的作風確不可長......如果是刻意花費大量金錢打造景區,又缺乏景區整體旅遊規劃及配套,這無疑是勞民傷財,鏡花水月。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世界遺產分為哪三大類?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成功「申遺」後,對當地產生甚麼影響。

3. 有人認為,「申報世界遺產的目的是保護文化遺產、自然景區,所以應越多越好。」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一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與新創企業「相睇」 「60秒約會」搵好工 (圖)
綠色校園:聖士提反女中蒐廢紙820公斤 (圖)
資優教苑參加學童創新高 (圖)
幼教資助「半桶水」 九成家長不收貨 (圖)
科大教授瑞士談虛實結合惠民 (圖)
家庭綠洲:「魔法餐桌」聚親人 助索K青戒癮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瘋狂的中國式「申遺」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治霾路漫漫 形勢仍嚴峻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蘇文大學VS中文大學 誰是李鬼?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寄血驗子」漸猖獗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未成年「放蛇」購酒 逾四成買到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核能合作 做大做強
通識把脈:專業檢討 勿把通識政治化
山雨欲來:地球「發燒」真兇化碳二氧? (圖)
概念圖:全球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