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蘇文大學VS中文大學 誰是李鬼?


放大圖片

■「香港蘇文大學」於淘寶網售賣證書。 網上截圖

新聞撮要

有自稱「香港蘇文大學」的機構,用開網站、偷相,加後製技術扮成香港院校,於淘寶網叫價近千元人民幣賣不同學歷的證書圖利。中大、港大、海港城和國際金融中心(IFC)等慘遭改圖「借景」,連中大校長沈祖堯亦「被代言」......網站放上中大校長沈祖堯與學生的合照,配以「藝術成就你我」的文字宣傳;又修改前特首曾蔭權出席教育活動時的相片,把布景板的香港教育學院校徽,改成「香港蘇文大學」的............教育局提醒巿民,「香港蘇文大學」並非註冊學校。■節自《假大學「偷相」 淘寶售證書》,香港《文匯報》,2015-02-03

持份者觀點

1.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雖然這些招數騙不倒香港人,但相信內地部分中小企或會因此受騙,長遠或會影響別人對香港院校的信心。他認為,政府對於這種招搖撞騙行為,尤其是牽涉政府資助的大學,須嚴正處理事件,嚴懲犯事者,以免讓這些欺詐事件影響香港院校的聲譽。

2.香港理工大學:如確定任何學歷資格與所填資料不符,申請人的入學資格將被取消,並保留向警方舉報的權利。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試列舉「香港蘇文大學」的造假手法。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該事件對中大聲譽有何影響?解釋你的答案。

3. 你認為教育局可以採取哪些措施,杜絕同類事件再度發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與新創企業「相睇」 「60秒約會」搵好工 (圖)
綠色校園:聖士提反女中蒐廢紙820公斤 (圖)
資優教苑參加學童創新高 (圖)
幼教資助「半桶水」 九成家長不收貨 (圖)
科大教授瑞士談虛實結合惠民 (圖)
家庭綠洲:「魔法餐桌」聚親人 助索K青戒癮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瘋狂的中國式「申遺」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治霾路漫漫 形勢仍嚴峻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蘇文大學VS中文大學 誰是李鬼?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寄血驗子」漸猖獗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未成年「放蛇」購酒 逾四成買到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核能合作 做大做強
通識把脈:專業檢討 勿把通識政治化
山雨欲來:地球「發燒」真兇化碳二氧? (圖)
概念圖:全球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