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資錶廠突解散 穗千人年關難過


放大圖片

■廠方毫無徵兆下解除勞動合同,震驚過千名員工。多人聚集工廠門口就補償問題同廠方交涉。 網上圖片

工會事前不知情 星辰稱為免影響生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知名日本鐘錶企業Citizen星辰(內地稱西鐵城)在廣州一個重要生產基地,5日毫無徵兆下突然宣稱清算解散,並解除與全體員工的勞動合同,此舉讓公司千餘名打工者感到十分震驚。直到昨日下午,仍有七八十名員工聚集在工廠門口就補償問題同廠方交涉。對於「突襲」式解散,西鐵城方面則稱「事先通知會影響工人情緒和生產」,廣州花都區人社部門也已對此事介入調查。

該公司被突然解聘的一名員工小程(化名)告訴記者,4日上午車間還在正常工作,5日突然就發了個通知說關門清算。突然的解散消息讓工人們不知所措,而該公司的工會主席給出的答覆也是「什麼都不知道」。

勞動合同終止 僅須付補償金

對於突然停產清算原因,西鐵城集團在中國僱用的公關公司回覆表示:「突然發出解散通知的原因是為了西鐵城集團的海外生產體制整頓,強化生產力和提高生產效率。事先通知可能會影響工人情緒,無法正常工作,所以才選擇了這個時間公佈。」對於企業與所有工人解除合同,下一步準備幹甚麼,西鐵城的公關方面表示將隨後答覆。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一位管理層人士透露,由於中國人力成本越來越高,公司在泰國新建了廠區,另外公司也有環保方面的壓力。

據悉,目前西鐵城對每個工人的賠償標準是經濟補償金外加1個月工資,其中經濟補償金按工作年數補償與年數相同的月工資,如工作三年則補償金為3個月工資。廣州市花都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在了解情況後表示,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上個月已經就解散和清算向廣州市人社部門提出了報備,根據《勞動合同法》第44條第5項規定:「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勞動合同終止。」而勞動合同的終止和合同的提前解除不同。勞動合同終止的情況下,企業只要給予經濟補償金就可以,而工人若對企業經濟補償方案有異議,可向法院起訴。

資方曾重組業務提高產效

據了解,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原名為廣州市偉合精密電子有限公司,是西鐵城集團在中國設立的重要生產基地,2009年新建成22,460平方米的新工場,用於生產塑膠文字版、液晶顯示器及高能投影專用鏡片等。

2011年,由於不滿薪酬等問題,西鐵城在深圳的代工廠1,000多工人停工;2013年2月,西鐵城宣佈將分立子公司西鐵城鐘錶的手錶製造業務部門為獨立公司,同時合併集團內生產手錶零部件的5家公司,當時公司計劃在數年內裁減整個集團日本國內約8,750名員工中的約一成。據了解,由於與瑞士高檔品牌手錶的競爭日趨激烈,西鐵城當時希望通過重組手錶業務來提高生產效率。

相關新聞
萬三伙細樓應市 入市恐接火棒 (圖)
衝擊商場趕客 暴徒踢暈警員 (圖)
民建聯:反對派否決普選恐失議席 (圖)
61%市民不贊成反對派杯葛諮詢 (圖)
廣西社總撐政改 兩日派二萬單張 (圖)
涉層壓式推銷騙三千人 比特大苦主「畀凸」半億 (圖)
復航7秒驚險掠過高樓 兩者相距不到50公尺 (圖)
解款車跌完錢 今次跌支槍 (圖)
「老爺」洗衣機自焚 逾150人逃命 (圖)
醫局盼私醫新春無休應診 (圖)
逾2500人等器官救命 腎臟最緊缺 (圖)
特首:安排港生赴粵鄉鎮做義工 (圖)
七成情侶認同「先樓後婚」 (圖)
「正義」「撐警」蒐簽名 盼速設辱警罪 (圖)
內地一月外貿雙降 回暖動力顯現 (圖)
日資錶廠突解散 穗千人年關難過 (圖)
全球物業交投創新高 泡沫恐至
加價三成難擋熱情 嵐山25迷你戶一小時搶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