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科技界最黑暗一天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加會加鐘」,審議創科局撥款申請,最終在反對派拉布下難產。會議期間,反對派提休會議案時,葉國謙倒舉拇指以示反對。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加會加鐘」,先後舉行了12節合共24小時會議,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最終在反對派不斷動議「休會」及中止議程下,昨日未能趕及「死線」前通過而難產。會上,反對派將開設創科局妖魔化為「內地任務」及為「梁粉分餅仔」。建制派議員炮轟反對派患了「妄想被迫害症」,竟「一味靠估」反對,終令創科局「胎死腹中」,並形容昨日是科技界最黑暗一天,反對派須「布債票償」。

成立創科局是特首梁振英的政綱之一,但早於2012年提出時已因反對派拉布而被拉倒,今次創科局捲土重來,當局兩次調動議程力爭新局上馬,立法會財委會昨日更加開4節共8小時會議,第四度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會議剛開始,財委會主席張宇人就宣布再收到多名反對派議員合共約200項動議。

先屈「政治分贓」 再提中止待續

各反對派在發言時,就將開設創科局扣上「染紅」及「政治分贓」罪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宣稱,梁振英是要「找數」,協助內地透過香港進軍世界。工黨主席李卓人稱,新局的職位是為「梁粉」而設。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亦稱,新職位可讓梁振英「分餅仔」。「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稱,創科局是要配合內地「十三五規劃」,讓梁振英完成「內地任務」。

其間,「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民主黨議員何俊仁、「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先後提出休會及中止待續議案,既「無厘頭」揚言以免浪費情人節的時間,又「砌詞狡辯」指當局未做好目標規劃,要求特區政府先成立創科督導委員會云云,最終全數被否決。

葛珮帆:質疑全部「一味靠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發言時批評,反對派一時質疑成立創科局是「為安插梁粉」,一時又稱是「引入紅色資本」,但全部「一味靠估」,儼如患了「妄想被迫害症」,「估都可以作為反對理由,令議會好墮落。是否恐懼梁振英到黐晒線?希望主席盡快剪布。」

鍾樹根斥莫乃光「靠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直斥:「反對派是真無知定假無知?配合國家發展是益國家?醒黻捸A正盲毛!你]想拉死科技界,咪講啦!現時有病毒潛伏在業界。莫乃光沒有向反對派解釋及推介創科局,你係幫業界定害業界、害香港?」

 王國興:每名拉布議員浪費一億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更改《木蘭辭》,批評反對派「不聞撥款聲,唯民屢嘆息」,批評每名拉布議員浪費一億元。隨後,他更拿出「金鉸剪」道具,要求主席立即剪布,「請主席剪得就剪!最終不能表決,反對派可以高奏凱歌,但這是資訊科技界最黑暗的一天。反對派是要『布債票償』。若然未到只是時辰未到,時辰到就一定要報!」

梁美芬贈反對派「三個停止」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贈反對派「三個停止」:停止無聊拉布、停止浪費公帑、停止拖延民生政策落實,「既然反對派不滿意蘇錦樑,就更應成立新政策局,承接分拆出來的工作。今日反對派是搗亂派及破壞派。我們唔想對唔住下一代,畀個機會我]啦!」

陳健波狠批反對派毫無人性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直言,反對派先後提出4次休會待續,浪費了長達5小時,其間大可提問100個問題,狠批反對派是毫無人性,「鬥氣緊要定香港前途緊要。香港真是好悲哀。明知香港需要創科局,仍然要鐵石心腸,拖茩輕銝麙V,我不會哀求他們。」

盧偉國:慨嘆玩休會一怒離場

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譴責反對派阻撓創科局成立,「我對創科局未能成立表示遺憾,反對派玩休會、玩中止待續,令人感到非常慨嘆。」最後更在一怒之下離開會議廳。

經過全日8小時「馬拉松式」審議,最終在反對派拉布「玩洁v下,未能審議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因此,特區政府需在下個財政年度重新提交成立創科局的決議案。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局「拉死」 市民「受夠了」 (2015-02-15) (圖)
特寫:CY謝建制派忍耐8小時 (2015-02-15) (圖)
蘇錦樑三問反對派 (2015-02-15) (圖)
年初九審議工程撥款122億 (2015-02-15)
話你知:業界疾呼設局 統籌創科生態 (2015-02-15)
建制派:科技界最黑暗一天 (2015-02-15) (圖)
IT界批反對派為鬥爭犧牲民生 (2015-02-15) (圖)
特稿:慰勞留守開會 宇人請食「誠實包」 (2015-02-15)
建制派聯合譴責「拉死局」 (2015-02-15)
特寫:揶揄「拉布型流感」 蔣麗芸促「審過年」 (2015-02-15)
特寫:大輝譏「精神分裂」 莫乃光傻笑遮醜 (2015-02-15)
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2015-02-15) (圖)
梁高美懿:無人來電談遴選 (2015-02-15)
各界:反對派捕風捉影 炮製風波別有用心 (2015-02-15) (圖)
林煥光李慧k:指控不存在 (2015-02-15) (圖)
特稿:自製「消息」涉包庇「佔中丑」 (2015-02-15)
非博士學術弱 RAE顯缺領導力 (2015-02-15)
年宵銷獨特 「咕怴v玩「花臣」 (2015-02-15) (圖)
山寨小新海賊王 有改動仍涉侵權 (2015-02-15) (圖)
中學大學「較量」 實戰商學理論 (2015-0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