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反對派捕風捉影 炮製風波別有用心


放大圖片

■陳永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本報早前獨家披露,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任內「重政治輕學術」,令港大法律學院「金漆招牌」不保後,反對派不斷瘋狂反擊,並以不據名的所謂「小道消息」,質疑特首梁振英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工作,試圖炮製「干預學術自由」的政治風波。香港社會各界昨日狠批,反對派借「小道消息」捕風捉影,強調學術自由並非「做咩都得」,特首作為港大校監是有責任監督公帑使用,並反問:「特首如何干預?」

陳永棋:有權過問提意見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特首作為港大校監的最高領導人,當然有權過問學校的人事運作,這並非所謂的「干預」,「特首是根本有權過問,並有責任以恰當方式表達其個人意見,故不存在所謂干預。再者,學校人事運作根本不是學術自由,反對派不應該以學術自由的名義上綱上線。我相信遴選委員會會作出公平的決定。」

他批評,學者及教授理應專注教學工作,而不是以學者身份大搞政治運動,「可能港大近年高度參與政治而影響學術排名。」針對本報獨家披露教資會評審結果,被反對派批評是「瘋狂攻擊陳文敏」,陳永棋直言:「現時攻擊他人似乎是某幾張報章的專利,其他人報道就會群起而攻,這是濫用新聞自由。」

劉漢銓:學術自由非無王管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說,「干預學術自由」是非常嚴重指控,目前關鍵在於:特首如何「干預」?「話人偷炡ㄜn講證據,剩係話人係賊。至今並無證據指出特首干預遴選。大家要清楚,學術自由不等如『做咩都得』,自由是有限制及有制約的,沒有完無限制的絕對自由,正如香港有言論自由,官員表達意見又是否干預?查詢就是干預?這是非常離譜。」

他續說:「係咪作為特首問都唔准問?咁都得?唔問係失職,這樣的批評對特首非常不公平。特首代表香港特區,又是港大校監,他絕對有責任監督香港公帑的運用。不過,特權法及拉布向來是反對派的策略。」

伍淑清:有中立評選程序

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說,特首已嚴正否認「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但反對派以「小道消息」捕風捉影,事實上,港大有遴選委員會等公平中立的程序,「我相信特首,亦相信港大遴選委員會會作合情合法合理的遴選。反對派是過大渲染,他們應該尊重他人的民主自由,否則這是霸道。我向來都尊師重道,但教師絕對不應利用大學做違法的事。」

盧文端:藉學術自由反中亂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直斥,反對派是高舉學術自由的旗號,旨為反特區及中央政府,「或許梁振英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主張『港獨』及『香港自決』,引來社會高度重視,故反對派要反擊,將港大副校長遴選工作政治化。特首作為當然校監,當然要監督大學的公帑運用,並確保遴選公平公正。」

他續說,大學不應高度參與政治,「港大法律學院過去包庇教師發動違法『佔領』,又涉嫌縱容收取『秘密捐款』,情況需要香港社會正視。」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局「拉死」 市民「受夠了」 (2015-02-15) (圖)
特寫:CY謝建制派忍耐8小時 (2015-02-15) (圖)
蘇錦樑三問反對派 (2015-02-15) (圖)
年初九審議工程撥款122億 (2015-02-15)
話你知:業界疾呼設局 統籌創科生態 (2015-02-15)
建制派:科技界最黑暗一天 (2015-02-15) (圖)
IT界批反對派為鬥爭犧牲民生 (2015-02-15) (圖)
特稿:慰勞留守開會 宇人請食「誠實包」 (2015-02-15)
建制派聯合譴責「拉死局」 (2015-02-15)
特寫:揶揄「拉布型流感」 蔣麗芸促「審過年」 (2015-02-15)
特寫:大輝譏「精神分裂」 莫乃光傻笑遮醜 (2015-02-15)
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2015-02-15) (圖)
梁高美懿:無人來電談遴選 (2015-02-15)
各界:反對派捕風捉影 炮製風波別有用心 (2015-02-15) (圖)
林煥光李慧k:指控不存在 (2015-02-15) (圖)
特稿:自製「消息」涉包庇「佔中丑」 (2015-02-15)
非博士學術弱 RAE顯缺領導力 (2015-02-15)
年宵銷獨特 「咕怴v玩「花臣」 (2015-02-15) (圖)
山寨小新海賊王 有改動仍涉侵權 (2015-02-15) (圖)
中學大學「較量」 實戰商學理論 (2015-0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