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放大圖片

■梁振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鄭治祖)近日,不斷有所謂「消息人士」向個別報章稱,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曾致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成員,「阻止」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參與遴選副校長。特首梁振英昨日首度親自回應事件,指港大遴選副校長的工作仍然在進行中,港大不少校務委員也已經公開向傳媒澄清,並沒有接過他或特區政府任何有關的電話,「我作為行政長官也好,作為校監也好,我是完全根據有關的大學條例來履行我的職責。」

港大法律學院在「研究評審工作2014」中表現遜於「年資更淺」的中文大學法律學院,令在調查時擔任院長的陳文敏學術研究和領導能力備受質疑。近日,懷疑有人擔心他因而落選副校長一職,接連向媒體發放不同版本的「消息」,將陳營造成「政治打壓」受害人。

這些流言包括,聲稱負責物色副校長的委員會「已經推薦」陳文敏,但在提交校委會討論時遭主席梁智鴻拖延,又先後有流言及「消息」稱,梁振英及有行會成員曾致電校務委員「干預」遴選程序,施壓不要選陳文敏。不過,負責物色工作的港大學者及梁智鴻本人,近日在接受媒體查詢時都表明有關物色程序未完成。意味現時仍有多於一名副校長候選人,陳文敏「已被推薦」顯然並非事實。

事實上,指控者從未具名,更遑論現身,而這些指控完全沒有證據支持。多名校務委員會委員,包括廖長江、張祺忠、吳國恩、石禮謙、文灼非及梁高美懿等,都公開表示從未接過有關電話,也沒聽過有此一事。

吳國恩:放流言者有目的

其中,吳國恩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更直言,從沒收到這樣的訊息,更直言「事件的可信性不高,校務委員會只有20多人,要推倒一個決定,起碼要10張8張票,如果人數這麼多,媒體怎會找不到有關(被游說的)委員?」他又認為,「每個人『放風』都有他的用意。」

不過,部分報章繼續就此事窮追猛打,《明報》昨日更報道稱,包括理大校董在內的3名「獨立消息人士」,指梁振英月初與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見面時,透露收到港大提交於3月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推薦名單,並對名單上的人名作刪減。

梁振英:無叫人聯絡委員

梁振英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曾否聯絡過港大校務委員會的委員,談論過陳文敏任副校長一事時說,「就有關港大遴選副校長的事宜,港大不少校務委員已經向傳媒說了,他們沒有接到政府,包括我本人任何的電話。港大就校務委員遴選副校長的工作仍然在進行中,港大都說了。」

他強調,「我沒有干預港大副校長的遴選工作,我尊重香港的學術自由。我做過12年兩間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因此我對學校的自主,我是比較清楚的。......我沒有叫任何人去聯絡大學的校務委員。到現在,都沒有大學的校務委員說收到政府或我本人的任何電話。」

有記者語帶挑釁地追問稱,沒有「干預」不代表沒有打電話給港大校委會委員,「無干預但為何不能講清楚有沒有打?有或者沒有,就是這麼簡單。」梁振英嚴肅地強調,「我沒有干預過,無論是用電話或者其他任何方式,(干預)港大副校長的遴選工作。」

不評刪博士學位名單報道

就所謂刪減港大名譽博士學位名單一事,梁振英說,他不能夠評論個案,「正如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遴選委員會亦不回應類似你剛才那樣的問題......但我可以說的是,我作為行政長官也好,作為校監也好,我是完全根據有關的大學條例來履行我的職責。......作為大學校監、行政長官,不單我這一任的行政長官,歷任行政長官,我相信(19)97年前的(香港)總督都是根據有關的條例辦事。」

袁國強:事件應由大學處理

另外,身為港大法律學院校友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另一場合被問及是次事件時指,事件應交由大學自己處理。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局「拉死」 市民「受夠了」 (圖)
建制派:科技界最黑暗一天 (圖)
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圖)
各界:反對派捕風捉影 炮製風波別有用心 (圖)
海難船長誤殺罪 「海泰」成「南丫」脫 (圖)
財仔「按上按」趨升 製計時炸彈 (圖)
公開道歉 希望大家畀機會 祖名不放棄演藝事業 (圖)
團年恐無望 回家待何時 (圖)
習近平訪照金 緬先烈察民情 (圖)
港大破天荒成功「退聯」 (圖)
207對新人情人節「拉天窗」 (圖)
霾襲情人節 京城愛在霧中 (圖)
流落異國七十載 遠征老兵盼回家 (圖)
「伊斯蘭國」扮伊軍 人彈襲美軍未遂 (圖)
加國4槍手圖情人節血洗商場
懶理揭密電郵 英坐視匯控助逃稅案七年 (圖)
涉包庇恐怖分子 阿根廷總統被起訴 (圖)
狠母火燒三幼女 要夫聽死前尖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