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破天荒成功「退聯」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會周年大選通過新一屆幹事名單以及「退出學聯」的動議。圖為點票情況。 港大校園電視專頁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學生會將歷史性退出學聯。近年學界對於「學聯不代表我」的呼聲越來越強,在部分學生自發聯署下,港大學生會早前啟動一連5天「退聯公投」,逾6,000人就事件投票,至前晚結束。經過通宵點票,最終在2,522票贊成、2,278反對、1,293票棄權下通過第四號議案「香港大學學生會應退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有港大學生認為,結果反映不少學生認為學聯「不濟」,但期望港大學生會在「打造自己品牌」的同時,不要過於激進。

是次爭議源自去年「佔領」行動期間,不少學生不滿學聯決策,並對學聯運作及制度提出多項批評(見表),指「學聯不代表我」,故有學生成立「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推動「公投退聯」。其後,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就是否退出學聯舉行全體學生投票。

投票於前晚結束並開始點票。昨晨約11時,港大學生會選舉委員會主席姚凱翎及評議會主席沈君浩宣布,港大「全民投票」第四號議案「香港大學學生會應退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議案獲得通過。

投票率四成 議案48小時後通過

由於是次「校園公投」投票率近四成,若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在結束點票後48小時內未接獲投訴,「公投」結果將會生效,即代表退聯議案正式通過。

港大學生會昨日同時公布港大學生會周年大選結果,「?腄v候選會長馮敬恩高票當選。即將成為港大學生會新會長的馮敬恩表示,尊重同學「退聯」意向,但由於學聯憲章內並無提及退會安排,故現在「理論上已退聯」,但仍需待月底評議會會議落實。

對於港大學生會未來的社會角色,馮敬恩表示會延續學生會「走得較前」的傳統,但不贊成暴力。

對於「退聯」動議獲得通過,身兼學聯常委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未有回應,也未有接聽本報記者查詢。

港大電腦科學三年級生林同學坦言,本來以為沒有太多人支持「退聯」,故對結果感到突然,「我想有很多同學認為學聯很不濟吧?而且學聯『黑箱』問題為人詬病,相信不少同學想透過『退聯』打造自己的『品牌』。」

被問及會否如部分人所想,會走更激進或建制路線,林同學則認為現時無法判斷,「始終不知未來學生會取態如何,但如果要『再激齱z,我認為不是好事。」

張民炳:不代表更激進者獲青睞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院校間學生接二連三的「退聯」建議,反映學聯失去不少學生的信任和支持,令他們感到憂慮。不過,他認為,這不代表更激進者獲得青睞,因為原本「退聯關注組」關注不多,估計可能有一批學生早就不認同學聯,但最終要看之後每屆學生會的取態。

袁國強:不影響政改工作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被問及港大學生會「退聯」會否影響政改諮詢,袁國強表示,這是學生會自己的決定,政府不會有任何意見;無論情況如何,特區政府在之後的政改工作依然希望盡量聽不同人的意見,包括學生和其他市民,故不會有甚麼影響。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局「拉死」 市民「受夠了」 (圖)
建制派:科技界最黑暗一天 (圖)
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圖)
各界:反對派捕風捉影 炮製風波別有用心 (圖)
海難船長誤殺罪 「海泰」成「南丫」脫 (圖)
財仔「按上按」趨升 製計時炸彈 (圖)
公開道歉 希望大家畀機會 祖名不放棄演藝事業 (圖)
團年恐無望 回家待何時 (圖)
習近平訪照金 緬先烈察民情 (圖)
港大破天荒成功「退聯」 (圖)
207對新人情人節「拉天窗」 (圖)
霾襲情人節 京城愛在霧中 (圖)
流落異國七十載 遠征老兵盼回家 (圖)
「伊斯蘭國」扮伊軍 人彈襲美軍未遂 (圖)
加國4槍手圖情人節血洗商場
懶理揭密電郵 英坐視匯控助逃稅案七年 (圖)
涉包庇恐怖分子 阿根廷總統被起訴 (圖)
狠母火燒三幼女 要夫聽死前尖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