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宋小莊 法學博士

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是機關算盡之例;所謂「不合作運動」,也在此列。如果當議員的目的就是為了「拉布」,就是為了開展「不合作運動」,世界上並沒有這樣的道理,就像教師不上課、球員不打球、打工仔不打工一樣。既然做了議員就要履行議員的職責,不願意履行議員職責的議員,立法會應當是有辦法對付的。香港基本法也提供了方法。當然,在換屆選舉時,香港特區的選民也自有辦法。

後「佔中」時期,民心思穩,街頭抗爭無以施其計,反對派自然就會加強議會鬥爭,這是香港社會的意識形態鬥爭的反映。反對派議員已經揚言會採取「不合作運動」,杯葛特區政府有關政改的第二輪諮詢。對政府提出的任何政策,不論是非對錯,千方百計刁難,一概反對抵制。例如,香港特區的人才不足,但錢財不缺,政府暫停投資移民,打算吸納多一些外來人才,反對派議員就以「人口換血」名之。政府想通過創新科技局的撥款,反對派議員就以「拉布」拖延到死線為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形容,行政、立法關係,處於冰河時期。農曆年前,幾齣「好」戲已經上演。更多的戲目,到春節過後,恐怕陸續有來。

反對派機關算盡 自誤政治前程

反對派戲目的編劇、導演、演員們以為這樣就可以拖垮「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就可以阻止香港基本法的正常運作,就可以阻礙香港特區的發展,這是一廂情願的。用《紅樓夢》上的話說,就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香港基本法設計的政治體制,就行政立法關係而言,是行政、立法相互制衡、相互配合,以行政為主導。該法有不少有關制衡、配合乃至主導的三方面的條文。這種體制並非紙上談兵,不切實際。為了維持這種體制的運作,香港基本法還有與之配套的、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設計的選舉制度。在這種制度下,如果香港確有不可理喻、不分青紅皂白、為搗蛋而生存的反對派,他們不可能控制議會,更不可能控制政府,為所欲為。他們的機關不是不「聰明」,但算計太過。而算計太過,不但破壞不了香港基本法,只能誤了他們的政治前程。

這個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據說,一旦創科局的撥款被否決,政府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任主席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動創科政策,這是窮則變、變則通的例子。以色列有八百萬人口,周邊的政治環境非常不利,不可能與背靠祖國的香港相提並論。但舉國發展應用科技,成績斐然,在多個領域裡位居世界前列。所依靠的是該國的創科政策,並不是什麼創科局。創新科技的領域非常寬廣,涉及各行各業,不是一個創科局可以涵蓋的。

應研究減少比例代表制的選區

香港基本法第119條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制定適當的政策、促進和協調製造業、商業、旅遊業、房地產業、運輸業、公用事業、服務性行業、漁農業等各行業的發展,並注意環境保護。」創新科技的運用,可以適用於上述各行各業,但香港未必要在各行各業都設立一個決策局。只要政府制定正確而適當的政策,促進和協調創新科技業的發展,發揮政府各司、局、處、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就可以有成效,可能比成立一個創科局更為有效。

基於這種認識,反對派議員「拉布」是壞事,未嘗不是好事。當然,反對派無理取鬧的壞事,還是壞事。實際上,在27名反對派議員中,只有少數激進的議員,加上極少數由溫和變為激進的議員,才敢以「拉布」胡作非為。究其原因在於,香港激進選民還會支持激進的反對派議員,票數也大致足夠取得議席,少數激進議員才有恃無恐,樂此不疲。回歸後,立法會比例代表制下的選區,議席只有增加,沒有減少,才有這種結果。要是特區政府研究減少比例代表制的選區,就有可能將激進的反對派議員溫和化。但目前,較溫和的反對派議員還不能不有所顧慮,到底香港大部分的選民並非刁民,溫和的反對派議員激進化,只會誤了卿卿性命。

立法會應阻止「拉布」

近年來,香港激進反對派議員「拉布」拉上了癮,像吸鴉片一樣。如果不治療及戒掉,那是會「要命」的。議會是依靠少數服從多數議事運作的,少數派議員,如果認為真理在他們手裡,但得不到多數派的聽取,可以通過辯論等手段,吸引議會乃至社會的關注,有時並非就是壞事,說不定可以提醒政府設想不周之處。但近幾年議會的「拉布」已經變成吸毒的模樣,就要由醫生救治了。立法會主席和委員會的主席就應當「剪布」,起救治的作用。

香港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是機關算盡之例;所謂不合作運動,也在此列。如果當議員的目的,就是為了「拉布」,就是為了開展「不合作運動」,世界上並沒有這樣的道理,就像教師不上課、球員不打球、打工仔不打工一樣。既然做了議員就要履行議員的職責,不願意履行議員職責的議員,立法會應當是有辦法對付的。香港基本法也提供了方法。當然,在換屆選舉時,香港特區的選民也自有辦法。

相關新聞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2015-02-16)
郭聲琨會見曾偉雄 讚警隊護港穩定 (2015-02-16) (圖)
羅范:痛心創科局難產 憂港錯失良機 (2015-02-16)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愛港聲」派揮春 「愛港力」送福袋 (2015-02-16) (圖)
廿四味:專上學聯面臨分崩離析 (2015-02-16)
來論:造謠「特首干預」是要製造港大副校長遴選的政治風波 (2015-02-13)
港區人代政協 交意見書挺政改 (2015-02-13) (圖)
港府提升醫療服務 市民最滿意 (2015-02-13)
駐軍發新春賀詞祝福港人 (2015-02-13)
不堪入耳 (2015-02-13) (圖)
廿四味:「港獨」無市場 「水客」成藥引 (2015-02-13)
「本土派」煽沙田反水貨 警方需果斷執法維護法紀 (2015-02-12)
盧文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 《蘋果》又散布《博訊》謠言 (2015-02-12) (圖)
「人力」加碼拉創科局 業界聯署促顧大局 (2015-02-12)
民記23副發言人 「新鮮人」佔半 (2015-02-12) (圖)
蘇錦樑:正與內地磋商優化個人遊 (2015-02-12)
廿四味:激進路線引爆民主黨出走潮 (2015-02-12)
鄭松泰身為理大教師竟發動違法衝擊 校方豈能坐視不理? (2015-02-11)
立會增訪客檢查 細節新春後公布 (2015-0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