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范:痛心創科局難產 憂港錯失良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面對創新及科技局因為反對派大玩拉布而遭否決,身兼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表示對創科局因為立法會拉布而胎死腹中感到痛心和失望,她又相信特區政府至少半年都無法重新推出創科局「設局」的議案,擔心香港會繼續落後於人,痛失良機。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批評,反對派拉布是無理取鬧,他們的行為將會在未來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付出沉重代價。

羅范椒芬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中談到被拉布「拉死」的創科局,「我很痛心也很失望。痛心是因為香港在創新方面,較其他地區大幅落後,若我們再不急起直追,機會過後要追也再追不來。我們目前有很大擔憂。」

她又透露,自己曾嘗試邀請反對派議員會面,請求他們不要拉布阻止創科局成立,但全部被反對派請吃「閉門d」,在被拒下才以短訊溝通,當中部分人更不講道理。

她相信,這次創科局撥款被阻延後,特區政府至少半年內都無法重推議案,但同時世界又不會等香港,憂心創新產業變化很快,香港這樣蹉跎下,會痛失良機,落後於人,日後難以再追上。羅范認為,在短期內,可以先設立督導委員會,多討論一些創新科技議題,但這卻不能長遠,因為最終必須要有決策局。

對於決策局的重要性,她舉例指,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提出在港生產疫苗的建議,其實背後必需要有一個局的層面進行工作,即先由高永文局長發起,政府再交由創科局統籌,然後找政府財庫相關的局要求政府投入資金,創科局又要向外界找投資者,還有其他不同範疇的工作要串連。而目前科學園只是整個生態的其中一員,不能做到決策局的領導工作,在這兩例子上,科學園只能提供合適的辦公地方。

田二少批反對派無理取鬧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亦批評,本港成立創科局本應眾望所歸,且有不少市民向他反映有關成立創科局的願望,強調有強大民意基礎,認為「民意鰜蚼艭搨n再拖」,而且「完全睇唔到有理由要拖垮科技局」,更斥反對派「簡直是無理取鬧」,並再次強調,成立創科局是刻不容緩,以增加有關行業工種及年青人上流機會。

田北辰又指出,特區政府宣佈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應配合創科局,使之用得其所,「連創科局都無,咪笑死人﹗」他並指,反對派經是次會議後,「應無咩理據再拖(議會)」。他認為,反對派必會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為拉布付上沉重的代價。

相關新聞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2015-02-16)
郭聲琨會見曾偉雄 讚警隊護港穩定 (2015-02-16) (圖)
羅范:痛心創科局難產 憂港錯失良機 (2015-02-16)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愛港聲」派揮春 「愛港力」送福袋 (2015-02-16) (圖)
廿四味:專上學聯面臨分崩離析 (2015-02-16)
來論:造謠「特首干預」是要製造港大副校長遴選的政治風波 (2015-02-13)
港區人代政協 交意見書挺政改 (2015-02-13) (圖)
港府提升醫療服務 市民最滿意 (2015-02-13)
駐軍發新春賀詞祝福港人 (2015-02-13)
不堪入耳 (2015-02-13) (圖)
廿四味:「港獨」無市場 「水客」成藥引 (2015-02-13)
「本土派」煽沙田反水貨 警方需果斷執法維護法紀 (2015-02-12)
盧文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 《蘋果》又散布《博訊》謠言 (2015-02-12) (圖)
「人力」加碼拉創科局 業界聯署促顧大局 (2015-02-12)
民記23副發言人 「新鮮人」佔半 (2015-02-12) (圖)
蘇錦樑:正與內地磋商優化個人遊 (2015-02-12)
廿四味:激進路線引爆民主黨出走潮 (2015-02-12)
鄭松泰身為理大教師竟發動違法衝擊 校方豈能坐視不理? (2015-02-11)
立會增訪客檢查 細節新春後公布 (2015-0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