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沈崇逝世


吳康民

著名的漫畫家丁聰的夫人沈峻逝世,終年八十七歲。

丁聰,香港的中青年人,也許並未聽過他的名字。他是和方成、米谷、廖冰兄、華君武等漫畫家齊名。在早年的內地和香港,他們都畫過許多政治漫畫,諷刺時弊。特別是在二戰後國民黨統治時期,他們的漫畫令人感到特別痛快。

現在要談的是丁聰的夫人沈峻。沈峻又名沈崇,現在的中青年人,更不知她是誰。但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參加內地學生運動的青年人,無不知道「沈崇事件」。

一九四六年,我還在廣州中山大學讀書。抗戰勝利後,美軍以盟軍身份,進駐中國若干大城市,這些美國大兵,到了中國,軍紀蕩然。於是在當年北平,發生強姦女大學生事件。沈崇當年才十九歲,是北京大學先修班學生。

在看電影途經東單市區時,被兩名美軍拉至橫巷強姦。事件發生後,社會嘩然。國民黨政府欲蓋彌彰,前言不對後語。當年美國應無「治外法權」,但卻把此事交由它的軍事法庭審判,結果判無罪釋放,遣返美國。

蔣介石國民黨政權,在戰後沒有好好團結全國人民,共同建設戰後百廢待舉的國家,蔣介石反共成性,仍然以剿共為第一要務,早已激起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年學生的不滿。全國範圍的反內戰反飢餓學生運動因而展開。我當年就讀廣州中山大學,也是參加學運的一分子。

沈崇事件,更是激起民憤。於是一次反美反蔣學生運動,如火如荼地在全國各大城市,由學生帶頭爆發。

事隔六十多年,已無人知道沈崇下落,經我友許禮平兄多方求證,原來沈崇後來改名沈峻(該是崇山峻嶺之意),完成大學課程,並曾在國家外文局工作,後與丁聰結婚。許兄曾到北京訪問她,她一一證實事件和往後的生活歷程。

沈崇小我一歲,算是同齡人,願她安息。

相關新聞
一代醒獅賀新春 傳統工藝重獲新生 (圖)
獅頭紮作工作室及示範
獅劇演出:
中國當代水墨藝術 驚豔美國馬利蘭大學 (圖)
甘肅宕昌古老藏羌文化得「活態」傳承保護 (圖)
理財書籍成大熱 網路世代愛創業議題
百家廊:在一個小鎮上過年
翠袖乾坤:成龍林鳳嬌房祖名團聚了!
天言知玄:火
琴台客聚:為哈雷星翻案
生活語絲:沈崇逝世
隨想國:好想到她家過年
路地觀察:原始點療法
歷史與空間:王曾-中國政壇的一個異數 (圖)
書若蜉蝣:懷疑藝術
畫中有話 (圖)
浮城誌:距離
詩意偶拾:星星戀歌
試筆:家的感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