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距離


■文:星池

說再見,因要道別,也期盼有天重遇。憶及二零零七年,曾觀賞本地戲劇《再見不再見》,找回場刊一看,自編自導自演的彭秀慧於後記寫下:「假如再見不再見,不是我們可以選擇,至少回憶是任何人也拿不掉的。可知道,心靈的距離比起生死的距離要來得遙遠。」

二零一四年,彭秀慧為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舉辦的十大傑出青年得獎者之一,劇場以外,積極參與慈善團體服務,另,更自組義工團,把戲劇作品帶到老人中心演出。其代表作是描寫女生踏進三十歲關口的《29+1》,此刻卻回想起她的第二齣獨腳戲《再見不再見》,她亦憑該劇榮獲香港戲劇協會主辦第十七屆香港舞台劇獎喜鬧劇組別的最佳女主角。劇中主人翁陸詠端回憶與好友張家敏的成長點滴,談友情,更重要是探討人何以害怕分離說再見,日月如梭,多年後又為何恐懼再次見面。

陸詠端與張家敏自幼相識,結伴成長,中學畢業後,張氏卻要前往海外,須經別離,說再見,難免傷心。長大後,更失去聯絡數年。最後,張家敏回港後患重病,要臥床在醫院,陸詠端竟害怕重遇,擔憂對方與心中的她相距甚遠,因而懼怕再相見,更恐怕會是另一次分離再見,所以她選擇欺騙自己,躲避張氏,逃避現實。曾一起經歷的段段回憶,卻不會改變,存在心中。海邊繪畫、學校煮食、石頭公主、翩翩舞蹈,全也逐漸敲進陸詠端的心坎裡。掙扎過後,還是再見面,縱然或又是另一次再見。全劇以跳舞開始,劇終亦有一段舞蹈,首尾呼應,那些投射於台上布幕的剪影與貼滿童年的畫作,優美地圓滿落幕。

戲劇之可貴,演員是與觀眾身處同一空間,呼吸一樣的空氣。開始不久,飾演陸詠端的彭秀慧便與台下觀眾直接交流,有趣而互動。全劇幾乎是彭氏的一人演出,錄像有效果,插畫亦獨特,並非煽情悲痛,而是感動窩心。再見不再見,也許每天也在生活中上演,共鳴而令人反思。

劇中,陸詠端創作了一個童話,石頭公主走了一大段旅程,回首,已忘了返回的路程及當初身處的動物園在哪。心靈距離比世上任何差距更遙遠,當來不及好好說再見,心靈距離一旦遠離了,也很易忘了回頭的路。

相關新聞
一代醒獅賀新春 傳統工藝重獲新生 (圖)
獅頭紮作工作室及示範
獅劇演出:
中國當代水墨藝術 驚豔美國馬利蘭大學 (圖)
甘肅宕昌古老藏羌文化得「活態」傳承保護 (圖)
理財書籍成大熱 網路世代愛創業議題
百家廊:在一個小鎮上過年
翠袖乾坤:成龍林鳳嬌房祖名團聚了!
天言知玄:火
琴台客聚:為哈雷星翻案
生活語絲:沈崇逝世
隨想國:好想到她家過年
路地觀察:原始點療法
歷史與空間:王曾-中國政壇的一個異數 (圖)
書若蜉蝣:懷疑藝術
畫中有話 (圖)
浮城誌:距離
詩意偶拾:星星戀歌
試筆:家的感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