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9億助服務業治「佔傷」


放大圖片

曾俊華批爭拗拖港入泥沼 旅遊餐飲運輸業「吃糖」解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關據鈞、李自明)香港反對派去年策動為期79天的非法「佔領」行動,令香港多個行業生意受到影響,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宣布斥資2.9億元,推出支援措施和推廣工作,包括豁免旅行社、酒店和食肆半年的牌照費用,豁免運輸業界一次車輛檢驗費,並分別額外撥款數以千萬元的款項予旅發局和新聞處加強推廣活動。曾俊華期望,有關措施可為受影響行業提供實質幫助,重建信心,提升香港形象。

「佔領」行動期間,不少「佔領區」附近的商舖和食肆都叫苦連天,生意大受影響,旅遊業和酒店市道亦受到打擊,不少運輸業界更要「手停口停」,甚至向法院就「堵路」行為申請禁制令。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宣讀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在引言中就提到,長達79日的非法「佔領」行動,對香港各個環節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如果我們任由爭拗持續下去,香港的發展勢必陷入泥沼。」

政治爭拗損港國際形象

他批評,長期的政治爭拗,不單止阻礙特區政府施政,更加損害香港穩定、守法、高效的國際形象,甚至削弱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造成難以彌補的「內傷」,而「佔領」行動對旅遊、酒店、飲食、零售和運輸等行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了重建經濟信心,我會多管齊下,推出支援個別業界的措施和啟動新一輪推廣香港的宣傳。」

曾俊華隨即宣布推出多項短期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包括豁免1,800間旅行社以及2,000間酒店和旅館半年的牌照費用,分別涉及600萬元及500萬元。當局又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半年的牌照費用,共有2.6萬間食肆和商戶受惠,涉及金額為5,700萬元。

同時,當局會豁免的士、小型巴士、專營和非專營巴士、貨車、拖車和特別用途車輛,一年內一次因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車輛檢驗費用,例如的士車主可節省3,100元,小巴則為8,400元,總金額達1.12億元。

數據指「佔」後市道差

有傳媒分別在記者會及預算案論壇上質疑,去年訪港旅客數字上升,當局實毋須向旅遊及餐飲等行業提供紓緩措施,曾俊華指出,雖然難以準確計算「佔中」對經濟實質影響,但營商情緒和消費表現都在「佔中」後起了變化,而不同的數字都反映「佔中」令不同的數字由升轉跌。

他舉例說:「零售方面,在去年9月升4.8%,10月升幅減至僅1.4%,12月更下跌3.9%。食肆(消費)在第三季升0.4%,第四季卻跌2.8%,至去年12月更跌至3.9%。非內地旅客在第三季有2.4%升幅,但第四季卻出現了5.2%的跌幅。中西區的酒店入住率,在第三季有1%的增幅,第四季卻有3%的跌幅。」

須重建投資者旅客信心

曾俊華強調,「佔領」的影響是全港性,更關乎到營商的情緒,因此他會留心在目前環球經濟相當波動下,如何在「佔中」後維持香港的競爭力,特別是不同國際文章都提到對香港有所懷疑,尤其香港是對外經濟,因此要重建投資者以旅客對香港的信心,調整外界對香港的懷疑。

他說,「『佔領』前與『佔領』後有明顯影響,政府考慮到『佔領』事件的影響規模,認為(紓緩措施)將對行業有針對性,並顯示出關懷;另一方面加強宣傳,由於外來旅客明顯減少,這是重要的時間重建外地投資者及旅客對香港的信心。」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補充,在非法「佔領」行動期間,香港市民情緒受到影響而減少出境,入境旅遊所受的影響就更明顯。當局參考過沙士和豬流感等時期,均是全港性受影響,但「佔領」行動則為期3個月,並主要集中個別行業和地區,所以採取針對性措施支援,並減免部分牌費半年。雖然不同地區所受的影響不同,運輸業等亦難以區分所處區域,但期望可做到一視同仁。

旅社協會指具鼓勵性

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沈朝生表示,「佔領」行動期間,確有訪港旅客取消行程,加上香港不少政府部門都取消休假,旅遊業界失去一班中高消費群的公務員客群,令旅行社生意受到影響。雖然減費所涉金額不大,僅屬鼓勵性質,但也代表了當局對業界的支持。酒店業主聯會主席李漢城則估計,大部分酒店可節省約數千元開支,但認為當局寬免差餉則較實際。

相關新聞
派糖340億 全民嚐甜 (圖)
2.9億助服務業治「佔傷」 (圖)
綜援長傷津出「三糧」 惠120萬人 (圖)
引入歐美「美食車」 再續地道「車仔檔」 (圖)
供地萬九伙 辣招適時推 (圖)
5億銀彈打造時裝界「Q嘜」 (圖)
6月推新iBond 回報料3.5厘 (圖)
港陷「環球陰霾」 經濟增長恐僅1% (圖)
特首促勿拉布阻市民受惠 (圖)
多黨讚措施利民紓困 (圖)
退休漢「人日」髹窗墮樓亡 (圖)
陳文敏戀棧權位 沉迷政治輕學術
京津冀謀鑄利益共同體 (圖)
中國將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 (圖)
中方促各方克制 防緬北衝突升級 (圖)
朱立倫「赦」王 馬轟縱違紀 (圖)
芝加哥警察設黑獄審犯
澳擬推樓價0.5%徵費 遏外資炒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