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評會倡新高中棄五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新高中學制現正進行檢討諮詢,有教育團體經研究及探討後,對新學制中期檢討作出回應及提出連串改善建議,包括調整核心科目,將通識科一分為二,同時釋放修讀學科的空間,以擴闊整體學生的知識面;廢除五星制,減輕師生的壓力。

建議通識一分二擴知識面

教育局、考評局及課程發展議會正進行高中課程及考評的檢討諮詢,教育評議會近日對各個檢討範疇作出回應,並提出改善建議。教評會指出,高中課程規定學生修讀四個核心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教育,但為配合大學的收生要求,不少學生都多修讀兩個選修科,但學生所面對的現況是「選修科目偏少,涉獵不廣,知識面不夠闊」,而通識科的學理基礎亦較薄弱,指定學生「必修必考」,爭議不斷。故此,教評會認為,當局須重新檢視核心科目的配置,建議保留中英數三個核心科目,而將通識科一分為二,讓學生自由選擇修讀內容,從而釋放修讀其他學科的空間,以擴闊整體學生的知識面。

此外,廢除五星制亦是教評會建議之一。該會認為五星制為教師、學生及家長都帶來沉重的壓力,不少學生因要獲取五星級成績而作超量應考準備,失卻學習上全面發展的平衡,有違教育改革的理念。教評會建議取消五星制評分,只保留一至五級,鼓勵大學運用不同渠道收生,包括面試及參考學生個人檔案。

該會其餘建議尚包括:變革選修科目,包括整合數學科M1及M2為高級數學科;加大校本評核改革力度,紓緩教、學、評及學校行政的壓力;處理學習差異,從課程的廣度和深度入手,照顧學習程度有差異的學生。

相關新聞
「跨境專網」發威 上水升小「大逆轉」 (圖)
7校學童訪港大 試用電子教科書 (圖)
製「擴容」電池材料中大創紀錄 (圖)
教評會倡新高中棄五星制
好書說不完:《民間禁忌》覽中國千奇百怪禁忌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獨」冒起 商場如戰場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將告別暫住證時代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心衰患者有望植入「中國心」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90後年宵回到「那些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全球客量升 中國「出」最多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保私家車減稅下月取消
通識把脈:建焚化爐有得有失 宜求共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