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放大圖片

中美有錢佬大增 成財富榜「G2」

財經雜誌《福布斯》昨日公布2015年全球富豪榜,微軟創辦人蓋茨繼續壓過墨西哥電訊大亨斯利姆,蟬聯全球首富,「股神」巴菲特擊敗西班牙富翁奧爾特加進駐第三。香港新增10人上榜,總上榜人數達55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以333億美元(約2,582億港元)身家蟬聯亞洲首富,在全球排第17位,較去年升3位。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成為內地首富,更以242億美元(約1,877億港元)首次與金融大鱷索羅斯看齊,並列全球第29位,較去年飆升35位。

今年上榜人數再次刷新去年創下的紀錄,身家10億美元以上的「億萬富豪」(Billionaire)達1,826人,總資產7.05萬億美元(約55萬億港元),超出去年6.4萬億美元(約49.6萬億港元)近一成,不過平均財富按年下跌6,000萬美元(約4.7億港元),至38.6億美元(約299億港元)。

美國富豪人數顯著上升,上榜者首次超越500人,上榜華人亦首次達到300大關,來自內地企業家人數達到213人,按年增加28.6%,美國和中國成為財富榜「兩國集團」(G2)的局面更加明顯。今年《福布斯》富豪榜共有破紀錄的290張新面孔,其中71人來自中國內地,佔總人數近1/4,是全球最多,其次是美國的57人及印度的28人。

十大最賺錢富豪 內地佔4席

年屆84歲的巴菲特去年7月捐出2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身家,但受惠於巴郡股價上升,財富全年依然暴升145億美元(約1,124億港元),至727億美元(約5,637億港元),壓過進賬127億美元(約985億港元)、以227億美元(約1,760億港元)身家排全球第33位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成為榜上賺錢最多富豪。包括馬雲在內,去年10大最賺錢富豪中,中國內地佔了4席,《福布斯》形容這反映「中國夢」仍然存在。

香港新上榜者方面,排名最高的是香港高銀集團主席潘蘇通,以86億美元(約667億港元)身家排全球榜第153位。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父親唐翔千亦以12億美元(約93億港元)身家,首次打入全球富豪榜。

Snapchat 24歲創辦人最年輕

今年是青出於藍的一年,40歲以下上榜者達到破紀錄的46人,而科企集中地矽谷所在的美國加州繼續成為「富豪出產地」,即時通訊程式Snapchat的24歲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施皮格爾,榮登全球最年輕億萬富豪寶座。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則以334億美元(約2,590億港元)身家,首次打入頭20名,在全球榜排第16,較李嘉誠高一位。

「籃球之神」米高佐敦上榜

另外,被籲為「籃球之神」的前NBA球星米高佐敦也新上榜,他曾是全球最高薪運動員,今年上榜主要是由於其同名Nike球鞋帶來巨額收入,以及其擁有的NBA夏洛特黃蜂隊的股份價值攀升。■《福布斯》

相關新聞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供樓易「上車」難 英業主比例29年最低
地產界審慎:太具野心
「妳剛吃掉兒子」 「伊斯蘭國」騙人質母吃骨肉
「聖戰約翰」父 助薩達姆侵科威特
美實驗室洩致命細菌 調查數月未知原因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圖)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名(部分) (圖)
科技富豪 馬雲身家倍增列33 (圖)
金屬製S6設付款功能 曲屏Edge備5色 (圖)
外形驚喜 失舊有功能
新機規格對比 (圖)
美流浪漢疑搶槍 遭警轟斃
朝發射兩導彈 對抗韓美軍演 (圖)
fb相約對決 美女童遭槍殺
圓匯急貶 日食品集體加價
宜家推支援無線充電傢俬
阿媽都吃驚 黑白孖女唔似樣
跳傘男癲癇昏迷 急墜千五米險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