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渣打「息誘」股東謝罪


放大圖片

倫敦股價曾反彈6.8% 管理層稱集資壓力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渣打集團(2888)昨公布全年業績,集團執行董事兼亞洲區行政總裁白承睿承認,渣打去年表現令人失望,但同時集團已採取果斷措施,令渣打能夠重新上路。渣打去年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大跌37%,僅錄得195.9億元;稅前溢利則為330.3億元,按年跌30%。面對嚴峻經營環境,渣打仍堅持派末期息每股4.46元,全年共派每股6.71元,末期息及全年派息與上年度一樣。

雖然業績低於市場預期,但有指派息卻出乎市場預料,令渣打於倫敦股價開市後急升,折合一度較港股昨日收市的116.4元高6.8%。

或裁2000人關百分行

期內,渣打經營收入錄得1,422.2億元,按年跌2%,按正常基準計算之每股盈利為11.38元,較去年同期跌28%。與不少同業相近,渣打同樣面臨大額的民事罰款,去年渣打因罰款就進行了23.4億元的撥備,另外就商譽減值進行了59.1億元的撥備,管理層解釋有關撥備很大程度與韓國業務有關。

白承睿稱集團未來將繼續精簡架構,預期2015年或會裁員2,000人,以及關閉80間至100間分行,但該行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稱,2,000人並非今年的裁員目標,會因應實際環境作決定。至於香港分部會否面對裁員,洪丕正稱香港是渣打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暫時未見到有關閉分行或裁員的需要。

資本方面,白承睿稱渣打今年目標將普遍股權一級資本比率提高至11%至12%,目前該行按終點基準計算為10.7%,按過渡基準計算則為10.5%。

資本比率距目標不遠

既要面對合規成本及營運成本的上升,又要面對資本要求的提高,不少券商大行就預期渣打或面臨集資壓力。不過白承睿及洪丕正均於記者會上澄清,指現時的資本比率為10.7%,距離目標的11%不遠,相信可依賴渣打的自然增長填補資金空缺。

除11%至12%的資本比率外,渣打亦稱將股本回報率(RoE)中期提高至10%並列為集團的首要目標,去年全年的RoE則為7.8%。

集團早前宣布目標節省成本4億美元,至今進度良好,該4億美元只與業務相關,並不包括自行退出或出售業務所節省的成本,若計算在內,渣打今年可節省的整體成本超過6億美元。

加薪5%整體花紅削9%

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市場另一個關注點在於管理層的花紅。主席莊貝思於業績報告中表示,渣打2014年的花紅總額較2013年跌9%,較2012年則減少27%,同時強調工資增幅平均有5%。洪丕正回應質詢時亦稱,「管理層的花紅跌幅當然比一般員工高」。

相關新聞
匯豐紀念鈔 內地炒貴5.6倍 (圖)
精選號碼隨時天價成交 (圖)
手機一掃 即看匯豐3D影像
匯豐紀念鈔認購及競投事項 (圖)
中銀和渣打紀念鈔炒價 (圖)
紀念鈔防偽特徵 (圖)
紀念鈔設計元素 (圖)
零售差 銅鑼灣劈租四成 (圖)
里昂仲行看淡一線舖租 (圖)
無懼辣招 貨尾愈貴愈加價 (圖)
新盤按揭 財仔佔3%
港置:細價樓短期跌半成 (圖)
戴行:辣招挫成交不挫價 (圖)
新地高上限7.3%奪白石角地 (圖)
太古城月租4.1萬 全「城」最貴
乙廈永恆商廈呎價破頂
渣打「息誘」股東謝罪 (圖)
特稿:白承睿冼博德臨別依依 (圖)
憂內地通縮 港股續尋底
港交所放榜 券商料多賺逾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