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行續寬鬆 降分支機構SLF利率


放大圖片

■人行下調地方分支機構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新增SLF操作全國總限額至3,400億元。 資料圖片

全國限額增至3400億人民幣 再釋流動性

香港文匯報訊 繼降息和降準之後,人民銀行再有政策微調保持貨幣寬鬆基調。路透引述市場消息指,為降低融資成本,人行下調地方分支機構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新增SLF操作限額2,2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消息指,央行明確,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隔夜利率由去年的5%降為4.5%,七天利率則由7%降為5.5%;如果不符合要求,則分別在上述利率基礎上加100個bp(基點),即隔夜及七天利率分別為5.5%、6.5%。與去年相比,14天期限品種未現身,只保留隔夜和七天品種。並新增地方分支機構SLF操作限額2,200億元,增加後全國總限額為3,400億元。

降低融資成本仍是重點

分析認為,此舉等於人行變相再放水,結合節後央行再度降息,降低融資成本仍是央行的重要政策考量,彰顯其防範利率波動同時保持適度寬鬆基調;而長期來看,降低資金成本仍任重道遠。

對於增加SLF操作限額,有銀行交易員認為,SLF僅為「救急」防範錢荒的工具,並不能高估其效果,不能指望SLF能讓資金面寬鬆下來,僅為針對中小機構的流動性調節工具。

另據央行日前公告,今年1月共進行了1,800億元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操作,向市場投放流動性,較去年12月8,550億元的規模大幅萎縮。SLO通常是大行的流動性調節工具。

央行今年2月表示,在前期10省(市)分支機構試行常備借貸便利(SLF)操作形成可複製經驗的基礎上,決定在全國推廣分支機構常備借貸便利,以完善中央銀行對中小金融機構提供流動性支持的渠道,應對春節前的流動性季節性波動。

23家銀行存款利率上浮

另外,內地垂直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昨發布報告稱,央行降息後其調查的23家銀行存款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上浮,總體相比之前有所下降,但其中大部分城商行將各存期利率上浮至頂。

報告指出,目前沒有一家國有大行將存款利率上浮至頂,工中農行六個月以下上浮10%,一年期以上存期利率均上浮20%;建行北京及上海分行則將各存期利率上浮20%;交行將一年期以下存款利率上浮10%,兩年期利率上浮5%左右,三年期利率未上浮。這與年前央行降準釋放流動性,市場資金充裕有關。

城商行方面,除寧波銀行(各存期利率上浮20%)、北京銀行(一年以下利率上浮20%,兩年上浮10%,三年未上浮)、廣發銀行(一年以下利率上浮20%,兩年以上上浮10%)外,其他城商行均將各存期存款利率上浮30%。

相關新聞
匯豐紀念鈔 內地炒貴5.6倍 (圖)
精選號碼隨時天價成交 (圖)
手機一掃 即看匯豐3D影像
匯豐紀念鈔認購及競投事項 (圖)
中銀和渣打紀念鈔炒價 (圖)
紀念鈔防偽特徵 (圖)
紀念鈔設計元素 (圖)
零售差 銅鑼灣劈租四成 (圖)
里昂仲行看淡一線舖租 (圖)
無懼辣招 貨尾愈貴愈加價 (圖)
新盤按揭 財仔佔3%
港置:細價樓短期跌半成 (圖)
戴行:辣招挫成交不挫價 (圖)
新地高上限7.3%奪白石角地 (圖)
太古城月租4.1萬 全「城」最貴
乙廈永恆商廈呎價破頂
渣打「息誘」股東謝罪 (圖)
特稿:白承睿冼博德臨別依依 (圖)
憂內地通縮 港股續尋底
港交所放榜 券商料多賺逾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