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融資難 降民營銀行門檻


放大圖片

■會議結束後,俞正聲與李彥宏等委員握手。 中新社

政協首場大會發言 委員建言大眾創業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王玨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來自農業、經濟、社科、科協、工商聯、民主黨派、無黨派等界別的16位委員,以「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作大會發言,大眾「創新」、「創業」成為涉及最多的關鍵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代表致公黨中央對落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四項建議。另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代表全國政協經濟委發言時建議,鼓勵民資開辦金融機構,解決大眾創業融資難問題。

徐曉蘭表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13億人的智慧在大眾創新創業中湧流,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事關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決策。

致公黨:政府應重點支持創業

結合當前面臨的一些問題,徐曉蘭表示,致公黨中央提出四項建議。一是要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主導,共同構建開放式創業常態系統。釋放創新創業政策集成和「互聯互通」的系統有效性。形成「互幫互助」、「用戶互動」、「金融支持」、「社會參與」的開放式創業常態系統。

二是要降低創新創業門檻,鼓勵科技人員和大學生創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採取一站式窗口辦理、網上申報、多證聯辦等措施,為創業企業工商註冊提供便利。三是要完善創新創業公共服務,為創新創業保駕護航。政府要多制定普惠或普適型的支持政策,支持重點放在營造創業環境。

「第四個建議是要加強財政資金引導,形成社會資本支持創新創業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正確引導股權『眾籌』等金融創新模式支持創業創新。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設立從事科技型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的特色支行,提供科技融資擔保、知識產權質押、股權質押等創新服務。」

政協經濟委:降小微企上市門檻

資金短缺融資困難,一直是制約創業者首當其衝的問題。對此,梅興保代表全國政協經濟委發言時表示,有效緩解實體經濟和民眾創業的融資難題,必須牢固樹立普惠金融的理念,在要求傳統金融機構繼續做好服務外,積極引導和大力扶植民營資本辦金融。

他建議,首先要加快民營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步伐,加快出台支持民營銀行等金融機構發展的指導意見,降低設立民營銀行的門檻。其次,要推進金融機構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寬民間資本進入金融行業的渠道。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高風險城市商業銀行、農村信用社和證券、保險、信託等非銀行金融機構的重組改造。第三,是要引導民營資本借力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降低小微企業和創新型企業上市門檻。四是加強金融基礎服務設施建設。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反水客」暴徒 (圖)
激進組織首領 操縱連番暴力
李伯慘遭推倒 斥爛仔離譜 (圖)
中學生罵幼女起飛腳已被捕 (圖)
工聯會:豈容港淪「暴力趕客之都」 (圖)
國旅局研平衡個人遊
工商總局:從嚴查處「水貨客」 (圖)
譚惠珠:港政改須走基本法規定之路 (圖)
唐英年籲放寬人幣匯內地限制 (圖)
破融資難 降民營銀行門檻 (圖)
王榮:政協需加強廉政建設 (圖)
達賴轉世與否須依宗教儀規 (圖)
官員投商界 「下海潮」再現 (圖)
朱立倫:延續國共交流 (圖)
「佔」頭目勢大 3的哥含忍撤控 (圖)
歐QE啟動 傳央行開始買德債 (圖)
默克爾以德為例 一天兩促日反思 (圖)
羅馬鬥獸場「留名」 兩美遊客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