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統一新略:靠大陸發展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利用「兩會」發表對台講話。顯然,這是針對國民黨「九合一選舉」落敗,台灣政權有可能易手,民進黨再次執政的新形勢,有備而發的新政策宣示,不但表明實現和平統一是北京對台政策的終極目標,而且明確宣示統一的關鍵因素在於大陸本身的發展進步。

中共十八大以來,短短2年多時間內,習近平發表10次對台講話,其中8次是在會見連戰、蕭萬長、宋楚瑜、吳伯雄、郁慕明等台灣重要人士時作出。這次發表的最新講話則是第十次,不但為大陸的對台工作指明了路向,也對島內的藍綠勢力作出毫不含糊的宣示。筆者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也起到了一種醜話說在前的作用。

第一,筆者認為,習近平再次表明北京兩岸政策的終極目標是和平統一。他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對此,島內不少人士,只是看到習近平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不重視習近平的最後落腳點就是和平統一。當下,民進黨甚至國民黨的策略是,只接過和平發展的口號,但是不要和平統一,甚至想將和平發展固化,比過去的將「維持現狀」固化更為聰明。筆者認為,馬英九事實上是將兩岸和平發展固化在「不統不獨」。至於蔡英文,相信可以接受和平發展,但是也不放棄原有「台獨」的立場。

終極目標是和平統一

第二,堅持「一中」原則。習近平表示: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做到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這是特別說給蔡英文聽的,表明台灣2016之後的局勢如何轉換,北京對「九二共識」的紅線都不會讓步。

第三,習近平還表示,我們注重聽取台灣各界特別是基層民眾的意見和建議,繼續實施惠及兩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擴大台灣基層民眾受益面和獲得感。

第四,筆者認為最有新意的是,習近平強調:「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事實上,對此也是有一個認識的過程。北京也曾經喊出過「寄希望於台灣當局」的口號,即對大權在手的李登輝有所期望,誰知他夥同蔡英文拋出「兩國論」,與民進黨同流合污。之後,陷於困境的連戰毅然走出「破冰之旅」,達成國共五項共識,國民黨重新奪回執政權。不能否認,馬英九執政,對推動兩岸交流作出不可抹殺的貢獻,也因此他可以戰勝蔡英文連任成功,但是他始終擺脫不了「不統不獨」的迷思,在推動服貿受挫和「九合一選舉」落敗後,更是一蹶不振,不但不敢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甚至在兩岸交流方面也顯露後縮的苗頭。這回,習近平清楚表明,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在於大陸的發展進步,即表明,當下兩岸繼續推動和平發展必由大陸主導。其次,島內人心的轉變也在於大陸的強大和進步。大陸法治完備,民主穩步前進,反腐倡廉,也必定會影響島內人心向背。而最終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則無疑是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定海神針。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要脅扼殺普選 「民主派」實為「民誅派」 (2015-03-11)
廿四味:綑綁Show Hand 三種取態 (2015-03-11)
張曉明「三個看清」可成為謀劃香港未來的重要依據 (2015-03-11)
嚴格依憲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11)
劃清「爭取民主」與「分裂國家」界線 (2015-03-11)
必須撲滅暴力排「內」歪風 (2015-03-11)
習近平統一新略:靠大陸發展 (2015-03-11)
「港獨論」、「城邦論」違法違憲觸犯紅線 (2015-03-10)
廿四味:張曉明「三點注意」揭示「反水客」行動本質 (2015-03-10)
習近平強調「九二共識」反「台獨」 兩岸和平發展不改變 (2015-03-10)
從兩方面加強香港青年工作 (2015-03-10)
國家安全紅線不容「港獨」挑戰 (2015-03-10)
揭穿「港獨」偽裝 嚴懲違法行動 (2015-03-10)
「光復」是「港獨」舊酒新瓶 (2015-03-10)
張曉明「三個看清」 精闢論述香港依托內地經濟發展戰略 (2015-03-09)
廿四味:反違法「公提」為何不能當校監? 撐違法「佔中」怎能做副校? (2015-03-09)
張德江反「港獨」劃紅線響警號 樹目標固基礎共築普選夢 (2015-03-09)
暴力衝擊內地旅客必須嚴懲 (2015-03-09)
張德江吹響反「港獨」進軍令 (2015-03-09)
設科技顧問是無奈之舉 (2015-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