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畏苦難 重慶13歲留守女童早當家


放大圖片

■小敏給外婆餵飯。本報重慶傳真

13歲的廖小敏是重慶彭水縣新田鎮中心校學生,父母常年在外務工,外公因病喪失勞動能力,外婆癱瘓在床多年,兩個在念小學的弟弟也需人照顧。作為家裡留守的最大勞動力,小敏每天不僅要煮飯、餵豬、料理外公外婆的生活,還要輔導弟弟們的學習。雖然過蚖P同齡孩子不一樣的「小大人」生活,但熱愛運動的小敏從未放棄過自己的運動夢想,這個堅強的女孩也被評為重慶市「最美留守女童」。 ■記者 袁巧 重慶報道

小敏家裡一共有八口人,外公、外婆常年生病,姐姐讀高中住校,兩個弟弟在上小學。為給外公外婆治病,小敏的父母花光了家裡所有的積蓄,還欠3萬多元的外債。 為了還債,父母不得不狠心丟下年邁的外公、外婆和女兒、兒子們外出打工。 父母走後,一家四口的生活問題也就全落在了年僅13歲的小敏肩上。

照顧外婆起居 輔導弟弟功課

每天凌晨五點,小敏都會準時起床,先簡單梳洗,一邊準備家裡人的早飯,一邊煮豬食。等收拾妥帖之後,小敏才打蚢q筒出門,走四十多分鐘的山路上學。每天放學做完體能訓練後,小敏一刻都不敢耽擱趕回家,自己作業要完成,還要輔導弟弟的作業,抽時間下地裡割好第二天的豬草,洗好家裡人的髒衣服,照顧癱瘓外婆飲食起居。父母不在家,小敏就是這個家的主心骨。

「因為家庭貧困,小敏出生不久就被抱到外面托親戚撫養,為了能讓小敏上學,9歲後才被接回了家。」小敏的母親寧從先說,剛接小敏回家時,她始終是沉默寡言,但很懂事,也體貼家人,經常幫助家人幹農活。現在我們在外打工,家裡全靠小敏撐荂A我們都對她很愧疚。

從未放棄運動夢 為校爭光

雖然有這麼多家務要忙,但熱愛運動廖小敏從未放棄過自己的運動夢想。身體單薄的小敏因綜合素質較強,被學校田徑隊和羽毛球隊選中進行訓練。因為早上要給家人做飯,她申請放棄了晨練,為了保持訓練的強度,每天下午的訓練她都特別認真,再苦再累始終堅持。功夫不負有心人,小敏在學校羽毛球訓練選拔中脫穎而出,並在去年4月全縣小學生運動會的羽毛球決賽中取得了單打第四名、200米跑8強的優異成績,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當被問及最大的心願是什麼時,一向勤勞、堅強、懂事、孝順的廖小敏毫不猶豫地說,「只要外公、外婆好好地活荂A家人能在一起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相關新聞
不畏苦難 重慶13歲留守女童早當家 (2015-03-12) (圖)
東莞老闆酷似金正恩 網絡走紅生意火爆 (2015-03-12) (圖)
山東八旬老太牙齒拖汽車 (2015-03-12)
清潔工路邊作畫 被讚「當代掃地僧」 (2015-03-12) (圖)
80後青年收藏鳥籠 最貴可換寶馬 (2015-03-12) (圖)
兄妹走丟 公交司機當「保姆」 (2015-03-12) (圖)
娘奶回娘家 (2015-03-12) (圖)
中國發現6億年前「海綿始祖」 (2015-03-11) (圖)
溫暖人間:前夫中風 有情女借錢照顧 (2015-03-11) (圖)
中國男人禿頭總面積達1/4北京 (2015-03-11) (圖)
6萬元古玩赫現「微波爐適用」 (2015-03-11)
渝老人106歲生辰 上千鄉鄰齊賀 (2015-03-11) (圖)
「雌雄同體」19年變回「她」 (2015-03-11)
復得錢包 失主請百人吃飯 (2015-03-11) (圖)
巨掌山藥 (2015-03-11) (圖)
離婚男籲愛老婆 野花雖香家花更好 (2015-03-10) (圖)
十元「待用快餐」傳遞愛心 (2015-03-10) (圖)
市民為拍照狠搖「桃花雨」 (2015-03-10) (圖)
重慶街頭現人造「天河」 (2015-03-10) (圖)
考古新發現:農民拾獲恐龍化石 (2015-03-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