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抓機遇建人脈 北上升學「內在價值」


羅校長:

本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估計成績為五科約23分,有興趣報考內地大學,並向學校申請通過校長推薦計劃報考內地有香港免試錄取計劃的學校。班主任給我的回應是:「以你的成績,應可考入本地大學,不用申請內地大學。」請問我是否應該報考內地大學呢?如果報,報甚麼學校及學科會帶給我最大的增值呢?

陳同學 上

陳同學:

你的個案給筆者一個啟發:香港學生在考慮是否到內地升學時,應清楚了解內地升學途徑的內在價值。

我建議高中生應看一下香港政府過去幾十年出版的《香港統計年刊》,做一下數據對比,從中思考個人發展方向。30多年前,香港經濟剛起飛,經濟以輕工業為主,美國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地,美國的高等教育和科研世界第一,赴美升學、學習當地文化及建立人脈當然是港生境外留學的理想選擇。但2014年統計資料卻顯示:服務業佔香港GDP超過90%,內地無論在出口、入口、轉口、服務輸入和服務輸出等範疇全都是香港最大夥伴,而且份額按年增長。現時香港的金融、保險、會計、貿易、建築、物流、旅遊和創意產業等主要行業的發展前景與內地密不可分,赴內地升學能讓年輕人於了解國家發展、建立人際網絡上增值。

中國高教朝世界水平進發

中國高等教育的軟硬件近年也朝世界水平進發,內地大學已獲得世界上廣泛學歷認可。美國 US NEWS & World Report 2014年底發表的《世界大學500強》排行榜中,內地便共有27所大學上榜,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和浙江大學等名校都排名不俗;其中針對工程學科,清華、浙大和哈爾濱工業大學更打入世界前十名。

另一方面,香港雖然有多所世界級的大學,但熱門或出路好學科錄取分數都非常高,相反內地大學的熱門學科如醫學、建築、法律、金融、語言等都預留大量學額滿足港生需求,在學科選擇方面,為港生提供了很大彈性。而對於在文憑試個別核心科目(例如:英文)表現不太理想的學生,更可通過內地對港生舉辦的三個考試考入內地知名大學升學,而文憑試成績不太理想而有藝術天分的學生也可通過考試升讀內地知名的演藝、美術或體育學院,朝體藝方向接受高等教育。

可先報免試計劃 8月再決定

就同學你的情況,即使未能確定是否到內地升讀大學,建議仍可於3月份先報名參加內地大學對港的的免試錄取計劃,待8月份,香港和內地院校公布的錄取情況,還可再認真考慮留港還是到內地升學。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擬)

相關新聞
考評局料蝕逾千萬 擬明年加考試費 (2015-03-13) (圖)
投訴無奇不有 雀鳥聲不受理 (2015-03-13)
港青「速算」創業 全球大賽奪獎 (2015-03-13)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抓機遇建人脈 北上升學「內在價值」 (2015-03-13)
THEi與星南洋理工課程合作 (2015-03-13) (圖)
綠色校園:天主教領島生做小農夫學環保 (2015-03-13) (圖)
中大人大學站廣場音樂會友 (2015-03-13) (圖)
港校THE排名插水 教界:「佔」禍損校譽 (2015-03-12)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排名 (2015-03-12)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表)首十位大學 (2015-03-12) (圖)
免費幼教委會:師薪未達共識 (2015-03-12) (圖)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初步建議 (2015-03-12)
劍橋IGCSE試 英基10生奪「全球最高分」 (2015-03-12) (圖)
北大港生誌:北大宿舍11點斷電 校外咖啡館「刷夜」 (2015-03-12)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慳電錢」買慳電膽 科大培育「環保心」 (2015-03-11) (圖)
明日之星:潮流興環保 學會唔憂「後繼無人」 (2015-03-11) (圖)
善用資源:App報教授車情 同學坐「順風車」 (2015-03-11) (圖)
賀子森高為元膺港大副校 9月履新 (2015-03-11) (圖)
區員盼哈羅按地契開放設施 (2015-03-11)
應用學習課程報讀人次跌27% (2015-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