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盼北上讀音樂 嘆本地課程無得揀


放大圖片

■蕭同學希望可以入讀星海音樂學院,將來可以成為一名音樂教師。 歐陽文倩 攝

免試招生現場確認 首日吸220文憑試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近年北上升學漸成趨勢,2015年「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昨日開始現場確認階段,首日已有220位應屆文憑試考生相應到不同中心辦理手續。有心儀清華大學法律課程的尖子表示,內地頂尖名校的課程與本地院校相比毫不遜色,甚至有更多交流機會,是很好的讀書機會;也有希望發展音樂事業的學生,因為香港缺乏相關課程,一心瞄準星海音樂學院,希望可以在該校發展所長。

免試招生計劃雖然本周五才截止網上報名,但現場確認階段昨日已經開始,已報名的應屆考生均要預約時間到場辦理手續。計劃舉行了數年,港生對內地院校的認知和信心明顯有所提升。

英華女生首選清華「學法」

就讀英華女學校、成績名列前茅的杜同學已經有清晰的升學方向,首選是清華大學的法律課程。杜同學表示,自己亦有報讀港大、中大的法律課程,但有見清華設有「國際班」,課程兼顧「普通法」和「大陸法」,而且有更多交流機會,故感到十分吸引,「相信讀完去哪裡發展都無問題。」

不過,被問到若同時獲內地及香港的院校取錄,會選擇留港還是北上,杜同學坦言仍未決定,但其母親則認為,清華的競爭很大,能考入亦不容易。杜太亦表示,不擔心女兒遠赴北京升學,「有機會才會有成長,也讓她好好學習照顧自己。」

近日兩地「矛盾」 坦言「有點擔心」

另外,也有心儀音樂課程的港生慕名選擇北上升學。蕭同學表示,自己未來希望可以擔任音樂教師;她對音樂很有興趣,但奈何香港沒有令自己滿意的選擇,故決定北上升學,還劍指星海音樂學院。

她表示,自己報了流行歌唱的課程,平日亦有學鋼琴和結他,對自己頗有信心。即使未獲星海取錄,現時她已有暨南大學的錄取信,「因為星海設有一些課程可以讓其他院校的學生報讀,所以假如未能考上,也希望可以讀暨大,有機會再讀星海的課程。」

被問及近日內地與香港的「矛盾」,蕭同學坦言有一點擔心,但相信激進的人只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都會很友善,故她對北上的校園生活感到樂觀,亦會積極認識朋友。

部分認為在香港升學機會較為渺茫的學生,亦希望北上學一技之長。陳同學就表示,自己預計文憑試核心科目將獲11分至12分,本地升學會很困難。不過,現時其應用課程有選讀中醫,對這個科目亦有興趣,故希望可以到廣州中醫藥大學升學,修讀相關課程。她坦言,自己在內地沒有親戚,若要到當地升學亦會有點擔心,「但始終都是讀書、工作比較重要,所以也不介意。」

相關新聞
港生盼北上讀音樂 嘆本地課程無得揀 (圖)
中學實驗室升呢 首設腦細胞培植器 (圖)
北大教授赴港教仁大生中史 (圖)
城大校長訪北大清華商合作 (圖)
科大王則翠演講廳命名禮 (圖)
教院獲田家炳基金贊助 中國特教培訓計劃開幕 (圖)
宗教極端:全球化「副作用」?恐襲挑戰文明 (圖)
概念圖:恐怖主義全球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