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大教授赴港教仁大生中史


放大圖片

■課程開辦20多年招收200名學生,當中有40人畢業。圖為課程的師生合照。右二為胡雪彤,右五為高岱,中為陳紫津。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晉研) 為讓年輕人更有系統、更專業地掌握中國近現代史,北京大學與樹仁大學合辦了「中國近現代史碩士課程」,近日課程開始招生,多名北大教授將親赴香港授課。其中負責教授香港近代史的北大歷史系教授高岱指,「歷史是民族、文化的根,加強歷史教育非常必要」,而教師更應多花心思,提升學生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

樹仁大學和北京大學自1994年起合辦3年兼讀制的「中國近現代史碩士學位課程」,方便在職而對中國歷史有興趣的人士報讀。課程內容、規格、素質、師資與北大一樣,由多名北大教授親自來港指導學生,學生需要在首兩年修讀12個學科,包括社會史、文化史、政黨史、政治史和中日關係史等,並完成「小型論文」,其後一年則須完成一份學術論文,並親赴北大進行論文答辯。通過答辯者才能成功畢業,畢業生將獲北大頒發碩士畢業證書,並獲國家教育部承認。

寬進嚴出 招收200生40畢業

3年課程學費約12萬元,而論文答辯費為7,500元。學生必須於5年內完成課程,若因事延期畢業,將額外徵收每年1,000元。課程現已接受報名,4月23日之前截止申請。課程採取「寬進嚴出」機制,要求嚴謹。仁大中國合作課程部主任胡雪彤表示,課程最低學歷要求為學位持有者,課程創立至今逾20年,招收到200名學生,當中有40人畢業。

高岱:加強歷史教育非常必要

面對現今年輕人對歷史的興趣不大,有份來港授課的北大歷史系教授高岱表示,「歷史是民族、文化的根,加強歷史教育非常必要」。當老師的,要多花工夫準備課堂,喚起學生的興趣,其實現在坊間的教材很多,觀點和內容也不一致,教師的作用是要公正和全面將歷史呈現。

大學主修社會科學,進修則攻讀教育,目前在本地大學任教商業管理的Johnny表示,「兒時覺得歷史很沉悶,只是一些地方名和人名,那時不明白歷史是寶庫。」就近年本港與內地的互動頻繁,出現個人遊設限等社會議題,開始令他對中史產生興趣,故報讀了上述碩士課程,現為一年級生。

他指,課程最大的好處是經濟、政治和文化互相印證歷史,令他看事物變得全面和客觀,更能開拓眼界。

該課程最年輕的學生是現年25歲的陳紫津。她指兒時受父母影響,一直對歷史感到興趣,但大學選科卻選讀經濟學,畢業後在銀行擔任客務主任。

後悔沒有選歷史系的她,在投身社會後有意進修,在比較同類的課程後,她認為由北大和仁大合辦的碩士課程由北大教授親授知識,對港生來說機會難得,故決定報讀課程。

相關新聞
港生盼北上讀音樂 嘆本地課程無得揀 (圖)
中學實驗室升呢 首設腦細胞培植器 (圖)
北大教授赴港教仁大生中史 (圖)
城大校長訪北大清華商合作 (圖)
科大王則翠演講廳命名禮 (圖)
教院獲田家炳基金贊助 中國特教培訓計劃開幕 (圖)
宗教極端:全球化「副作用」?恐襲挑戰文明 (圖)
概念圖:恐怖主義全球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