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實驗室升呢 首設腦細胞培植器


放大圖片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獲捐助35萬元,優化學校的兩所實驗室和資助學生交流。右一為陳榮光。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晉研) 生物科技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人才不可或缺,而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更早在10年前,已引入初中生物科技課程,讓學生接觸相關知識。為配合學科的發展和學生學習,不斷改善實驗室設備,該校近日獲商界捐助,優化學校的兩所實驗室,包括設置高端儀器腦細胞培植儀器,成為全港首間有相關配備的中學。

羅氏基金中學獲商界捐助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最近獲生物科技公司「達雅高」及社會人士羅焯捐助,優化學校的兩所實驗室,成為全港首間設置腦細胞培植儀器的中學,可協助學生進行腦細胞相關研究。該校其中一所實驗室於昨日舉行命名禮,校長陳榮光表示,是次獲捐35萬元,其中25萬元用以優化實驗室設備,另10萬元則資助學生參與科學交流活動。

學校設立生物科技實驗室,至今累積動用近400萬元學校資源和捐款增設高端儀器,包括腦細胞培植儀器、能觀察活細胞即時生長及變化之倒置顯微鏡及影像系統、貯存細胞的超低溫雪櫃、及即時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系統等。

校長:中小學才是創科起點

陳榮光認為,香港發展創新科技,需要具備科學素質的人才。有人認為新的課題就是深的課題,創新和生物科技要大學生或者研究生才能學習,他反駁指,「中小學才是創新科技的起點。」該校自2004年發展研究為本的課程,在初中設立生物科技科,教授應用細胞培植的知識,期望在現有的課程外,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即使修讀文商科的學生也有機會接觸相關課題。

學生四度參加國際科學會議

該校學生雖然年紀輕輕,卻曾四度參與國際腦神經科學會議發表科研結果,題目包括睡眠、記憶、腦退化症及抗腦細胞死亡之中藥研究,包括在校內分別擔任腦神經科學學會會長和副會長的中五級學生馬皓謙和周柏臻。兩人於2013年曾研究中藥霍山石斛對腦癌細胞的抗氧化作用,故有機會參與美國國際腦神經科學會議,與頂尖科學家交流。

馬皓謙表示,升上初中後接觸生物科技科,從書本上了解實驗儀器,到真正「落手落腳」做實驗,漸漸對科學產生興趣。周柏臻則指,看細胞的轉變及反應,令他頗感興趣,若研究能抗腦癌,對社會有幫助就更好了。他期望日後可修讀生物化學科,造福社會。

相關新聞
港生盼北上讀音樂 嘆本地課程無得揀 (圖)
中學實驗室升呢 首設腦細胞培植器 (圖)
北大教授赴港教仁大生中史 (圖)
城大校長訪北大清華商合作 (圖)
科大王則翠演講廳命名禮 (圖)
教院獲田家炳基金贊助 中國特教培訓計劃開幕 (圖)
宗教極端:全球化「副作用」?恐襲挑戰文明 (圖)
概念圖:恐怖主義全球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