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米亞入俄公投一周年 普京自揭曾擬升核武戒備


放大圖片

■克里米亞共和國總理阿克蕭諾夫(上圖)稱俄羅斯出兵當地屬民主行為。資料圖片

克里米亞於去年3月16日舉行公投,翌日根據結果宣布獨立,並於18日加入俄羅斯聯邦。為紀念克里米亞「回歸」一周年,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前日播放紀錄片《克里米亞:回歸之路》,總統普京首次詳細披露去年克里米亞入俄前後的內情,包括他個人主導整個收回克里米亞的行動,更透露當時曾經考慮提升俄羅斯核武戒備等級,以防歐美強烈反彈。

紀錄片全長2.5小時,主要講述克里米亞入俄始末,重申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主權。普京在片中表示,克里米亞是俄羅斯自古以來的領土,也有大量俄羅斯人居住,去年烏克蘭發生政變,極右民族主義者控制基輔政府,令克里米亞俄僑身陷險境,他不能置之不理。

普京說,去年2月22日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出走基輔當晚,他和高級官員通宵開會,翌日清晨便下令派陸海空三軍及特種部隊,前往烏克蘭東部營救亞努科維奇。他坦言,在亞努科維奇被推翻前,他從來沒想過要「瓦解」烏克蘭,如果克里米亞居民不欲回歸俄羅斯,他也不會讓克里米亞入俄。

75%克民事前撐入俄

普京透露,俄方其後在克里米亞暗中進行民調,發現約75%人口支持入俄,因此決定以「保護俄國軍事設施」為名,向克里米亞派出數千兵力,解除烏克蘭駐軍武裝。不過他聲稱,當時派往克里米亞的俄軍人數未有超出此前與烏克蘭協議的2萬人。

他批評烏克蘭反政府示威不僅由歐洲煽動,更是由美國幕後操縱,形容俄軍進兵克里米亞,成功令當地避免陷入今日烏東般的亂局,做法正確。

普京稱,考慮到西方國家仍有機會出兵阻止俄國,他已準備好面對最壞情況,被問到當時俄羅斯是否打算提升核武部隊警戒級別,他答道:「我們當時準備這樣做。」但他認為「沒人想開展世界大戰」。

克里米亞領袖:永不返烏

克里米亞當局大事慶祝公投一周年,更把明日列為公眾假期,以作紀念。克里米亞共和國總理阿克蕭諾夫稱當地居民贊成俄羅斯出兵,形容舉動屬民主行為,絕非侵略,西方人只是受傳媒誤導,才對事件有錯誤理解,更指克里米亞永不會重返烏克蘭。 ■《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俄羅斯衛星網/彭博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獨家專訪25歲港產英國會候選人張敬龍:港是大都會 勿淪大笑話 (圖)
持港英旗遊行不智 損中央信任
華崛起帶旺英國 移民也受益
為參政棄愛情 求婚變分手
憶辭世祖母 「她對我影響最大」
美英領袖皆非普選產生 質疑何為「國際標準」
英右翼抬頭 分薄傳統政黨選票
美元再升「天降橫財」 基金炒歐元大賺 (圖)
內塔尼亞胡大選告急 稱遭「海外勢力」針對 (圖)
德股首衝破萬二 美股早段升165點
拍片說漏嘴「我殺光他們」 美富二代被捕 (圖)
弗格森槍傷警員疑犯落網
蜜運或單身 腦掃描揭盅
圖看世界:蜘蛛俠排隊提款 (圖)
女主播「陰莖」領口 考網民眼力
全球最老貓 相當人類125歲
46D「巨乳」婦胸罩 藏1公斤可卡因
網絡遙控殺鼠 按鍵處決
青年棄雙學位 陪母賣雪糕
克里米亞入俄公投一周年 普京自揭曾擬升核武戒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