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劍烽從藝四十年辦折子戲專場


放大圖片

■岑翠紅(左)是實力派花旦,御玲瓏(右)常與前輩合作,得益不淺。

陳劍烽是粵劇圈的真漢子,他做事果敢、有話直話,不被俗流影響,由社區走向五光十色的事業環境,過盡了千山萬嶺,樹立了自己的方向,也創造了自己的一片藝園,近年更在傳承粵劇藝術方面多作嘗試,徒兒們也一個個的走向理念中的事業途徑,可喜可賀。

今年陳劍烽首次和新秀御玲瓏合演賀歲戲,為新春粵劇戲台帶來新氣象,據世華哥(陳劍烽)表示,不介意和新秀們合作,他認為每一位演員都會經過新人階段,不可一步登天,如非有多些踏台板的機會,根本不能體驗戲曲的深奧精妙。他更認為前輩的指導是受業期間的珍寶,那些都是前輩們的血汗水和心血的結晶,他們肯開放心扉的傳授給後輩,不但受者得益,更是整個粵劇藝術傳承之福。

演與教雙線發展

近年世華哥與太座岑翠紅是演與教雙線發展,他們的「烽藝戲曲學院」每年都有搞會慶,青壯的學員也愈來愈多,最近有不少落班機會的郭啟輝、文雪裘都是來自陳劍烽門下。

對於粵劇近年廣受各界重視,陳劍烽是圈中的經驗人士,對於營運和演出的介面都知之甚詳,對政府不少資助計劃,他曾語重心長的指出現今的資助每有偏頗,尤其有職業班和業餘班常為爭取資助而混淆視聽,當局應正視這些現象,給予有需要的專業演員組班資助,令配套及演員有高質素,粵劇觀眾可接收到真正高水平的演出,這才是把粵劇藝術發揚的正確途徑。

折子戲各有特色

今年是陳劍烽從藝四十年的紀念,故而烽藝粵劇團特別主辦一個折子戲專場,於3 月31日(星期二)晚上假高山劇場劇院公演,而演出嘉賓除有太座岑翠紅之外,還邀請了御玲瓏、何坡,徒兒文雪裘、郭啟輝、邱劍英、張美莉等排演六個折子戲呈獻給觀眾,為使觀眾清楚劇情及人物,更安排了粵劇著名曲藝家蔡嘉權任司儀,六個折子戲及演員分別是︰陳劍烽邱劍瑛合演《十八相送》、陳劍烽御玲瓏合演《穆桂英招親》、陳劍烽文雪裘何坡及郭啟輝合演《枇杷山上英雄血之歸家奪嫂》、陳劍烽御玲瓏何坡及郭啟輝合演《清官錯判香羅案之大審》,陳劍烽張美莉合演之《三夕恩情廿載仇》,壓軸一折,是由陳劍烽岑翠紅郭啟輝和文雪裘合演之《林沖之柳亭餞別》。

以上各折子戲都有特色,有文有武,有激情也有智取劇情,陳劍烽的生角行當多所發揮,配合了花旦及輔助演員的演繹,相信會帶給觀眾難忘的印象。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陳劍烽從藝四十年辦折子戲專場 (2015-03-17) (圖)
43屆香港藝術節粵劇《鴛鴦淚》 (2015-03-17) (圖)
戲曲視窗:粵劇傳統傳承新希望 (2015-03-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3-17) (圖)
舞台快訊 (2015-03-17) (圖)
郭鳳女師生友好演名曲折子戲 新春愉快之作 戲迷力捧 (2015-03-10) (圖)
東昇粵劇團名劇賀新春 (2015-03-10) (圖)
戲曲視窗:戲曲劇作特點(下) (2015-03-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3-10) (圖)
舞台快訊 (2015-03-10) (圖)
揚鳴粵劇團演雙生戲寶 阮兆輝尹飛燕同台 (2015-03-03) (圖)
戲曲視窗:戲曲劇作特點(上) (2015-03-03)
「盛世天」「鳴芝聲」合作新春演出 (2015-03-0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3-03) (圖)
舞台快訊 (2015-03-03) (圖)
羊年賀歲喜劇《三姑六婆賀新春》 年輕人全情投入推動粵劇 (2015-02-24) (圖)
新春粵劇沙田大會堂上演 (2015-02-24) (圖)
戲曲視窗:曲、白和場口 (2015-02-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2-24) (圖)
舞台快訊 (2015-0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