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尹樹廣

3月16日是克里米亞入俄一周年。這一「冷戰」後歐洲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變動,導致俄美陷入「新冷戰」,俄中關係卻迎來「歷史最好時期」。觀察家認為,普京與習近平均是「政治強人」,這將使華盛頓很不舒服,而有北京「大後方」,克里姆林宮會像二戰時的列寧格勒一樣,堅不可摧。

一年間,中俄關係好戲連場,高潮是去年5月初,即克里米亞入俄不到兩個月之際,普京出席上海「亞信」峰會,並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普習不僅簽署了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聯合聲明」,還出席了中俄史上最大經濟合同的簽署儀式,合同額近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未來30年俄每年對華輸出380億立方米天然氣。9月下旬,習普又在杜尚別上合峰會會晤,據說兩人就今年7月上合「烏法峰會」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達成一致,上合在中俄主導下,其地緣政經作用將更加重要。9月,張高麗副總理還作為習主席代表專程飛到俄遠東重鎮雅庫茨克,與普京一道為中俄東線「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剪綵。一年間,中俄雙邊合作的成果不勝枚舉。

展望新一年,中俄高層互動將更加熾熱。重頭戲將是習近平5月9日出席紀念偉大衛國戰爭(二戰)70周年慶典,習普將共同在紅場閱兵;普京9月3日亦將在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天安門大閱兵,兩國軍隊方陣將同接受習普檢閱,預示中俄關係朝盟友方向邁進。目前,中俄在航空航天、核電、大型運輸機和軍用直升機等尖端武器研發、高鐵、油氣開發運輸等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日益成熟的中俄關係,今後發出任何政經訊號都不會讓人驚奇。

俄羅斯有句諺語:患難識友誼。一位俄國外交官曾告訴我,有偉大中國的支持,我們就不孤立。中國在克里米亞危機上的原則立場,讓莫斯科知道誰是真正的敵人,誰是真正的朋友。善於化挑戰為機遇, 正是古老東方哲學的靈魂和真諦。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