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大仙區會通過挺政改動議


放大圖片

■劉江華(右一)等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黃大仙區議會在昨日會議上,以19票贊成、8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支持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動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在會上指出,過去10年,政改爭論令香港嚴重內耗,目前距離普選只「一步之隔」,希望港人能夠把握這個機遇。

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期雖已結束,但特區政府未有因此而停止聆聽民意。黃大仙區議會昨日討論「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劉江華出席了會議。會上,多名建制派區議員在發言時表示,普選特首應該依法而行,他們支持政改方案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制定政改方案。

陳曼琪:普選無真假之分

民建聯區議員陳曼琪發言時強調:「有得選才是普選,沒有真與假之分。」她批評反對派議員口中聲言「爭取真普選」,但就處處阻撓政改,令選民無法透過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呼籲聲稱「手握否決權」的立法會議員能真正履行民意。

陳曼琪更質問在場的民主黨區議員胡志偉,「反對派時常聲稱普選要按『國際標準』,但何謂國際標準?」胡志偉承認,根本沒有國際標準,他只將國際標準「演繹」為公平原則,及後又指應該按照國際人權公約準則普選云。

劉江華: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飛躍跨「大步」

劉江華在回應時強調,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不僅可令政改踏出一步,而且是飛躍性地跨出「很大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並沒有列出年份,意味茩Y2017年未能落實普選特首,現有的方案仍然存在,反對派應該認真思考,是否繼續浪費時間及機會。

他並強調,參與特首選舉的人無論「入閘」、「出閘」,都要面對全港市民,沒有可能排擠某些參選人,或保證某些人必定能夠「入閘」,可以說是雙重競爭,而只要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就可開始茪漹幫妠馭鴷萿k會,反對派倘繼續阻撓,就等同反對落實「雙普選」。

民建聯區議員簡志豪在會上提出動議,呼籲支持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 特首,讓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為此,社會各界應積極參與第二輪的政改諮詢工作,並促請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政制邁出重要一步。

會議最後以19票贊成、8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有關動議。

相關新聞
千四億建新跑道 客運量增三千萬 (圖)
第三跑道資料
機場「三跑」答疑
削山增加升降不可行
港機亞博稱歡迎 睆獂收費合理
兩地洽商空域 「移交點」料增11個
港激進示威不息 AA+難保 (圖)
博鰲報告:港競爭力亞太第二 明年料降 (圖)
基本法問答賽 安柱中學奪冠 (圖)
黃大仙區會通過挺政改動議 (圖)
盛智文籲勿「公投」:否決政改是罪
曾德成:系列活動推廣基本法 (圖)
曾偉雄:「佔」調查報告完成 警拘48人
警接涉「佔」投訴2065宗 須匯報僅160宗 (圖)
鄉局強烈譴責辱客煽「港獨」 (圖)
市民反暴護「家」 促法官把關懲暴徒 (圖)
特首:中央研優化個人遊 冀市民暫忍讓
盛智文斥辱客「無稽」
「人力」卸責 批「光復」屬「無賴本土派」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