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國擬干港事 馬丁竟讚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加拿大國會無視中方強烈反對,堅持邀請「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馬丁),為香港民主進程「作證」後,日前竟宣布決定正式探討香港問題。李柱銘昨日聲稱,這對香港是「好事」,並希望委員會能邀請中國及特區政府代表出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加方無權干預,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目標。

李柱銘赴加「作證」「唱衰香港」

特區政府最快下月公布政改方案。李柱銘早前突然宣稱「獲加拿大國會邀請」出席聽證會,到該國為香港民主進程「作證」。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隨即致函加拿大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要求加國取消請李柱銘「作證」,並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以免擾亂中加關係。

不過,加拿大國會無視中方強烈反對,堅持邀請李柱銘為香港民主進程「作供」。李柱銘當然「不負眾望」地「唱衰香港」,宣稱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令中央可以選擇候選人予港人投票,「若香港沿茈堳e的斜坡走,將會成為另一個中國城市。」

李柱銘更聲稱,中國不能指責加拿大國會干預香港事務,因為當年中國曾游說國際社會,包括加拿大支持《中英聯合聲明》,「加拿大肯定有道義責任,當情況出錯時為港人發聲。希望加國政府及議會能夠在這個困難時期,替香港發聲爭取民主。」加拿大外長尼科爾森的發言人回應時則稱:「加拿大會繼續支持法治,並支持港人民主訴求。」

加拿大國會網站前日發出公布指,委員會決定正式探討香港問題,稍後將會舉行兩次會議傳召「證人」作供,並在完成後向下議院匯報。加拿大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新民主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杜爾(Paul Dewar)同日在社交網站稱,很高興委員會通過動議,正式研究香港問題。

明目張膽勾結外國勢力的李柱銘,昨日在接受加拿大華人電台電話訪問時稱,這對香港來說是「好事」,「可能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致函國會,批評我出席聽證會,促成委員會採取有關行動,我希望委員會能邀請中國及特區政府的代表出席日後的會議。」

中國外交部:加無權干港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早前已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加方無權干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的公認。如能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目標。」

相關新聞
千四億建新跑道 客運量增三千萬 (圖)
第三跑道資料
機場「三跑」答疑
削山增加升降不可行
港機亞博稱歡迎 睆獂收費合理
兩地洽商空域 「移交點」料增11個
港激進示威不息 AA+難保 (圖)
博鰲報告:港競爭力亞太第二 明年料降 (圖)
基本法問答賽 安柱中學奪冠 (圖)
黃大仙區會通過挺政改動議 (圖)
盛智文籲勿「公投」:否決政改是罪
曾德成:系列活動推廣基本法 (圖)
曾偉雄:「佔」調查報告完成 警拘48人
警接涉「佔」投訴2065宗 須匯報僅160宗 (圖)
鄉局強烈譴責辱客煽「港獨」 (圖)
市民反暴護「家」 促法官把關懲暴徒 (圖)
特首:中央研優化個人遊 冀市民暫忍讓
盛智文斥辱客「無稽」
「人力」卸責 批「光復」屬「無賴本土派」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