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甸擬賠償每名中國難屬7萬元


放大圖片

■港企匯龍國際副總裁、中緬鞋業輕紡文化產業園總經理伍俊輝。

緬軍機炸彈致中國公民5死8傷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作出強烈反應,16日起,緬軍停止了對果敢地區的突襲,據《環球時報》報道,緬方代表提出,向每名遇害者的家屬賠償7萬元人民幣。緬方有人指出,在果敢地區,發生傷亡事件的最高賠償為2萬元人民幣。

戰火既近又遠 生活依舊如常

南傘,中緬邊境上一座美麗的小鎮,是鎮康縣府所在地。豐富的物產,面向東南亞優越的區位,使南傘在中國的開放大局中,一下從末梢成為了前沿。

緬北果敢戰事爆發後,這座城邊就是連天戰火的邊境小鎮立刻變得「不安寧」起來。緬甸果敢老街就在眼前,炮火聲不絕於耳。放眼望去,炮彈引起的濃煙清晰可辨。

從孟定前往南傘,山路彎彎。中緬山水相連特別明顯,一些地方公路中肩下便是緬甸國土,除了通道口插着的國旗和把守的軍人外,很難辨認中緬的邊境線;而一些地方,只有通過民房屋頂的國旗,才能知道哪家是中國居民,哪戶屬緬甸邊民。沿途不時可見的一些開闊地上成片的藍色帳篷,紅十字的旗幟迎風飄揚,顯示這裡是中國當地政府設置的緬甸避難者臨時安置點。

進入南傘鎮,寬敞的街道上人來人往,車輛自由穿行,時不時會有武警的巡邏車疾馳而過。鎮裡的酒店、餐廳都正常營業,一些商務酒店大堂裡,來自外地的商人喝茶聊天談生意。下午時分的南傘口岸顯得相對冷清,進出口岸的車輛和人員都很少。口岸旁邊的免稅商店,幾乎沒有什麼客人。

與南傘鎮的居民聊天,儘管炮聲陣陣,但生活依舊如常,特別是中國部隊進駐後,更讓人安心。一位在南傘工作的朋友告訴我們,以前很少有出租車停在車場不動,幾乎都是在忙碌的奔跑中,遊客少了,春節後暫時不返回南傘的人也有,這些都是事實。戰爭對南傘的影響肯定有,但大家更相信戰火不會燒到南傘,南傘依然是中緬邊境上的靚麗明珠。

相關新聞
外媒:王岐山將訪美 商引渡貪官 (2015-03-19) (圖)
專家解讀:推動反腐合作 為習近平訪美鋪墊 (2015-03-19)
「實幹家」在美政商界擁大量粉絲 (2015-03-19) (圖)
多次訪美 留下不少「金句」 (2015-03-19)
中儲糧潛逃官員前妻在美被捕 (2015-03-19) (圖)
中緬邊境直擊:戰亂窒礙招商 港商堅守信明天 (2015-03-19) (圖)
現場直擊:炮聲音樂交織 女工不慌不忙 (2015-03-19)
緬甸擬賠償每名中國難屬7萬元 (2015-03-19) (圖)
記者手記:送走黑夜 邊城平靜中醒來 (2015-03-19) (圖)
德法意決隨英入亞投行 (2015-03-18) (圖)
學者籲美改變「圍堵中國」策略 稱向盟國施壓是「浪費時間的虧本生意」 (2015-03-18) (圖)
歐議會議長樂見 4盟邦入亞投行 (2015-03-18) (圖)
專家解讀:提升亞投行信用 歐亞整體受益 (2015-03-18)
韓看美臉色 失「入行」先機 (2015-03-18)
日本正式宣佈不加入 (2015-03-18)
邊境直擊:緬邊民滇避難 心憂家園盼歸期 (2015-03-18) (圖)
緬軍方稱 停止對果敢空襲 (2015-03-18) (圖)
中國軍機臨空 民眾吃「定心丸」 (2015-03-18) (圖)
外長南下雲南 研商相關部署 (2015-03-18)
孟定停電兩日 居民生活如常 (2015-03-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