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放大圖片

■中大獲旭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釗(右一)捐贈一千萬元,以支持「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及其他文化講座與活動。饒宗頤(中)致送紀念品予楊釗,答謝他的支持。旁為沈祖堯(右二),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梁元生(左二),汪德邁(左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法國漢學家憶做室友趣事:老師晚晚半夜亮燈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今年是國學大師饒宗頤之百歲華誕,為向這位學術界巨人致敬,中大特別邀請了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來港,分享起他與饒宗頤之間逾50載亦師亦友的情誼。他透露,兩人曾到印度出差,對方每天僅睡六七小時,每晚凌晨兩三時醒來,即亮燈工作約兩小時,才睡至清晨。作為饒老的室友,他叫苦連天,「一個月後,已無法忍受。」他笑言饒公較自己年長10歲,且身體如此單薄,卻總是精神飽滿地做學問,令他大感佩服。

饒宗頤桃李滿門,而今年擔任中大饒宗頤訪問學人的法國著名漢學家、法蘭西銘文與美文學院通信院士汪德邁(Prof. Lmon Vandermeersch)是饒老眾多弟子之一,並曾於1980年獲得被譽為漢學界諾貝爾獎的「儒蓮獎」。

汪德邁前日在中大以《我與我的老師饒宗頤》為題,用普通話分享與饒老相處的小故事。

汪德邁與饒老結半世紀師生緣

據了解,汪德邁曾於1961年至1964年到香港大學學習,與饒老一同研究中國古文字學和語言學,兩人相識長達50多年。

汪德邁憶述,在其老師、法國傑出漢學家保羅.戴密微的推薦下,他從法國來到港大留學,戴密微特別叮囑他要跟饒老學習甲骨文。他初到香港時,獲饒老和其他香港學者協助,「令我感到非常溫暖,而這些生活體驗都是書本裡沒有記載的中國文化。」

在汪德邁眼中,饒老有異於常人的工作能力,且學問廣博精深,對學問的追求更是鍥而不捨。1963年,他與饒老赴印度做研究工作,獲當地的研究中心招待。他發現饒老每晚凌晨兩三時便會醒來,亮燈工作約兩小時,才睡至清晨,每天才睡六七小時,也可以精神奕奕地工作一整天,令他自愧不如。

讚「內聖外師」 如「活圖書館」

他形容饒老是「內聖人,外老師」,他們在巴黎居住期間,每當他遇到漢語文學典故的困難,或想了解某位歷史人物、找出某地名的地理位置、找尋某注解時,都會請教饒老,而每一次,對方都能快速地說出答案,「饒公是一本活字典,更是一個活的圖書館。」

饒老在漢學界有傑出成就,但汪德邁指他永遠保持謙遜,更慷慨地將知識傳授予學生,故汪德邁在是次講座上,多次輕拍饒老雙手,並向他說:「謝謝、永遠的感謝你。」真摰感情表露無遺,坐在他身旁的饒老則點頭笑回應:「謝謝。」

中大晚宴祝壽 沈祖堯贈頸巾

為慶祝饒老的百歲華誕,中大前晚又舉行了祝壽晚宴,逾120名大學成員及友好出席,包括3位前中大校長高錕、金耀基及劉遵義,現任校長沈祖堯。晚宴上,一眾嘉賓透過錄像回顧饒老在中大的片段與足跡,又大合唱生日歌。沈祖堯代表中大送上一條圻陵梏痕瑰V巾予饒老,祝願他身壯力健,多福多壽。

相關新聞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2015-03-19)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2015-03-19)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2015-03-19)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2015-03-19)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2015-03-19)
VTC亞教技術裝備展齊分享 (2015-03-1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2015-03-19)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2015-03-18) (圖)
港專赴9中學推介生涯規劃 (2015-03-18) (圖)
繩拖幼童觀藝展 網傳照片惹爭議 (2015-03-18) (圖)
中大半年派1200安全套 (2015-03-18)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赴台升大 了解校系特色 (2015-03-18)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2015-03-18) (圖)
中華書局 (2015-03-18) (圖)
徵稿啟事 (2015-03-18)
港生盼北上讀音樂 嘆本地課程無得揀 (2015-03-17) (圖)
中學實驗室升呢 首設腦細胞培植器 (2015-03-17) (圖)
北大教授赴港教仁大生中史 (2015-03-17) (圖)
城大校長訪北大清華商合作 (2015-03-17) (圖)
科大王則翠演講廳命名禮 (2015-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