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放大圖片

■孫紅哲(中)領導的團隊首創出能於活體細胞應用的熒光探針,且成本只是傳統技術的四分之一,效能更高。 歐陽文倩 攝

標籤蛋白追蹤染菌反應 價平效速助開發新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人體有不少未解之謎,當中的一大障礙,就是無法看清體內的情況。雖然不少科學家都積極研究「小分子熒光探針」,希望為解謎帶來「曙光」,但都遭遇瓶頸,但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孫紅哲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最近就首創可在活體細胞內標記標籤蛋白的熒光探針,價錢只是傳統技術的四分之一,而且能在數分鐘內尋找並標記相應的蛋白。有關成果可應用於追蹤病菌在感染過程中的蛋白活動變化,偵測藥物及其標靶蛋白質在細胞體內的反應,有助藥物的開發。

由於人體內沒有光源,人類一直在研發不同技術去透視人體,以更好地了解健康情況,其中「小分子熒光探針」可以為體內細胞注入顏色發光,以作標識,就是不少科學家的研究方向。不過,現有的探針要不穿透細胞膜的能力差,要不成本高昂、步驟繁複,即使科學家已建構出龐大的組氨酸標籤蛋白數據庫,有關技術仍難以更廣泛地運用。

定位準可跨膜 數分鐘見效

孫紅哲團隊與生物科學學院及生物化學系學者所做的「小分子熒光探針」,其不同之處在於針對蛋白而設計,令標識範圍能更「精準定位」。經過3年的不斷嘗試,透過控制探針的大小及結構,成功克服了細胞內外水溶性、細胞膜是油溶性的兩難情況,製造出「跨膜性」佳的「熒光探針」,令探針可以於數分鐘內尋找並標記相應的蛋白,與現有需時約1小時的技術相比,效率大大提升。

僅傳統技術四分一價錢

由於能成功「跨膜」,研究團隊就能運用已有數據,而不用再另外構建標籤,成本亦因此大大降低。孫紅哲指,現有的探針,一小箱大概售價為1,000美元,可進行約100次的實驗,但他們的「小分子熒光探針」,價錢只是傳統技術的四分之一。此外,有關探針的毒性極微,而且不會干擾蛋白的功能。

不過,孫紅哲亦指出,有關探針只能顯示出體內情況,並非藥物,但亦有廣泛的應用領域,例如可監測細菌、細胞及植物組織內的標籤蛋白,以追蹤病菌在感染過程中的蛋白活動變化、偵測藥物及其標靶蛋白質在細胞體內的反應,包括標靶藥物對病菌及癌細胞的作用和成效、細菌抗藥性等。這些應用有助開發新標靶藥物,並針對細菌抗藥性藥物進行研究。由於它在植物上亦能發揮作用,故亦可應用於農業上,幫助改良農產品品種。

已申歐美專利 刊國際雜誌

有關技術已申請了美國及歐洲的專利,成果亦刊登於國際權威學術雜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文章更被評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優異研究的首20%內,及同期合計研究中的前10%內。孫紅哲表示,研究團隊目前已發表了藍色熒光探針的論文,綠色和紅色探針亦開始有成果,未來可於一個活體細胞內同時監測多種蛋白的動態活動,了解多項生命活動之間的連鎖反應。

相關新聞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2015-03-18) (圖)
港專赴9中學推介生涯規劃 (2015-03-18) (圖)
繩拖幼童觀藝展 網傳照片惹爭議 (2015-03-18) (圖)
中大半年派1200安全套 (2015-03-18)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赴台升大 了解校系特色 (2015-03-18)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2015-03-18) (圖)
中華書局 (2015-03-18) (圖)
徵稿啟事 (2015-03-18)
港生盼北上讀音樂 嘆本地課程無得揀 (2015-03-17) (圖)
中學實驗室升呢 首設腦細胞培植器 (2015-03-17) (圖)
北大教授赴港教仁大生中史 (2015-03-17) (圖)
城大校長訪北大清華商合作 (2015-03-17) (圖)
科大王則翠演講廳命名禮 (2015-03-17) (圖)
教院獲田家炳基金贊助 中國特教培訓計劃開幕 (2015-03-17) (圖)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中大建最綠校園 多招全方位節能 (2015-03-16) (圖)
物盡其用:泳池水澆花草 多用電子文件 (2015-03-16) (圖)
出招保育:建築規劃避樹 「焗砍」必作補償 (2015-03-16)
教聯會約見吳克儉獻策教育 (2015-03-16) (圖)
大學遊蹤:日遊學最難忘:管好自己嘴巴 (2015-03-16) (圖)
科大頒獎表揚163「老臣」 (2015-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