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契合東盟國發展 海洋合作效應增


放大圖片

■與會代表圍繞「地方合作-命運共同體的驅動力」主題展開積極對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共同聲明》,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本報指出,中國和東盟產業之間有廣泛互補性,如果中國的技術、資金能夠和東盟各國的發展很好契合,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一定能夠產生增量效果。預計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中,海洋合作將會是一項重要內容。

自2002年啟動自貿區談判以來,雙邊貿易增長了8倍,東盟十國的人均GDP增長了2倍多,中國連續5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已成為中國第3大貿易夥伴。東盟自貿區90%的產品已實施零關稅。白明表示,一系列數據表明,東盟各國已經從與中國的合作中獲益。目前,雙方正努力爭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盡快完成。而升級的方面,自由化、貿易便利肯定是必選項,海洋方面也會是一項特別重要的內容。

油氣旅遊合作料有突破

白明認為,東盟大部分是沿海國家,雖然現在各國在海洋開發方面相對還是比較薄弱,但海洋戰略將是各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如果中國的技術、資金能夠和東盟各國的發展需求很好契合,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一定能發揮1+1大於2的效果。 「海洋空間十分廣闊,資源也非常豐富,並不是舉一國之力就可以開發的」,白明說,中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倡議的提出,讓很多東盟國家看到雙方在海洋合作的前景,雙方在生物、油氣、礦產、旅遊、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或會有所突破。

相關新聞
聚焦博鰲 (圖)
粵自貿區將率先對港開放服務業 (圖)
加強監管 避免自貿區惡性競爭
海南爭取設立自貿區 (圖)
「習蕭會」今登場 擬提台入亞投行 (圖)
中國籲建全球食安「命運共同體」 (圖)
晚宴高朋滿座 主廚來自釣魚台 (圖)
中國東盟省市長建對話機制 加強地方合作 分享發展機遇 共建海上絲路 (圖)
劉賜貴5點建議 打造南海經濟圈
專家解讀:契合東盟國發展 海洋合作效應增 (圖)
論反腐 民企求發展 須重塑公平
論抗霾 環保覺悟增 治霾有希望
首發亞洲經濟前瞻指數 料增長略放緩 (圖)
樓繼偉談地方債風險:中央主動監測 地方不必破產
《中國製造2025》近期出台
中德工業4.0計劃「殊途同歸」
粵3年投516億支持工業轉型升級 (圖)
中國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
滬加強引進海外創新創業人才
兩部委出台政策穩房地產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