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繼偉談地方債風險:中央主動監測 地方不必破產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市政債: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最優選擇」分論壇上表示,中國整體債務佔GDP比重不到40%,相比其他國家比較低,中國總體債務規模可控。針對中國官方是否會允許地方政府破產的問題,樓繼偉表示,中央政府將負起監測責任,不必走到地方政府破產這一步,就能把前述問題解決。

據新華社報道,樓繼偉在會上說,目前,地方債的規模比國家債務的規模大,國債將近10萬億元,地方債在審計署2013年6月審計的情況來看,按當時估計的政府需要代償的比例估算,地方政府要償還的債務責任在12萬億到13萬億元之間。從目前的統計結果看,有一定的增長,但是增長的速度比預估要低。

樓繼偉表示,對於地方債務首先是規範,使之變成真正的債券。將予以實施緩衝措施,逐步化解風險,把這些債務的利率逐步降下來。

發債責任只授給省一級

另據中新社報道,針對中國會否允許地方政府破產的問題,樓繼偉指出,各國制度不一樣,比如美國差不多幾年就有一個縣破產,主要因為美國屬於地方自治,但中國不是;中國的《預算法》只把發債的責任授給省一級,而且只允許財政發債,因此每個省必須對下面所有的債務實施管理。樓繼偉強調中央政府主動負起監測責任,不必走到破產就能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聚焦博鰲 (圖)
粵自貿區將率先對港開放服務業 (圖)
加強監管 避免自貿區惡性競爭
海南爭取設立自貿區 (圖)
「習蕭會」今登場 擬提台入亞投行 (圖)
中國籲建全球食安「命運共同體」 (圖)
晚宴高朋滿座 主廚來自釣魚台 (圖)
中國東盟省市長建對話機制 加強地方合作 分享發展機遇 共建海上絲路 (圖)
劉賜貴5點建議 打造南海經濟圈
專家解讀:契合東盟國發展 海洋合作效應增 (圖)
論反腐 民企求發展 須重塑公平
論抗霾 環保覺悟增 治霾有希望
首發亞洲經濟前瞻指數 料增長略放緩 (圖)
樓繼偉談地方債風險:中央主動監測 地方不必破產
《中國製造2025》近期出台
中德工業4.0計劃「殊途同歸」
粵3年投516億支持工業轉型升級 (圖)
中國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
滬加強引進海外創新創業人才
兩部委出台政策穩房地產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