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柯文哲:尊重兩岸已簽協議


放大圖片

■柯文哲有關兩岸已簽協議的表態,得到國台辦讚賞。中央社

國台辦讚「表態有利與大陸城市交流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接受採訪被問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時,他表示,應該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日表示,柯文哲的表態有利於台北市與包括上海市在內的大陸城市交流合作,並對此表示讚賞。

柯文哲說,事實上,在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而一個中國的內容是整個世界比較關心的。他認為,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這是兩岸領導人必須要去做的。

稱「殖民論」被斷章取義

針對今年一月自己在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專訪時所發表的「殖民文化論」等觀點引起的爭議,柯文哲說,兩岸交流的目的應當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前提是互愛、互信、互諒。互愛就是兩岸一家親;互信是在互相相信的基礎上,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好的未來,而不是做一些破壞兩岸互信的事情;互諒是能夠互相體諒對方的為難之處。事實上,他是在表達對殖民歷史的負面看法,但被斷章取義後,造成似乎讚揚殖民歷史的誤解。他也在反省,如何在很短時間內,完整地說明清楚一個概念,這是他要再學習、再精進的。

談及自己願當兩岸關係新突破口的具體考慮時,柯文哲稱,過去兩岸交流有成功的地方,但也有缺點。日後兩岸應該採取多面向、多元化的交流方式。他既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沒有這兩個政黨的包袱。因此他帶領的台北市和大陸的來往,會是突破兩岸僵局的機會,使大陸和台灣有更好的交流和發展。所有刺激或無益於兩岸善意增加的言論都是不必要,必須克制。他說,他這樣做,肯定有些人有不同看法;但不去做,就不會有突破。為了兩岸的和平和民眾福祉,他願擔當,就像外科醫師治病一樣,讓結果來證明。

柯文哲30日接受兩岸多家媒體聯合採訪。總結此次就兩岸關係所發表的想法,他定義其為「一五新觀點」。

相關新聞
柯文哲:尊重兩岸已簽協議 (圖)
柯施政百日 滿意度逾八成
台生登陸研習首擴至企業 (圖)
藥品被曝摻重金屬賦形劑 (圖)
朱立倫:「修憲」不要有一黨之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