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放大圖片

■大型企業3月PMI穩中有升,是製造業PMI回升的重要因素。圖為河北省一家煤礦機械公司。 新華社

中小企持續低於臨界點 經濟下行壓力未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4月1日最新公佈數據顯示,3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反彈至50.1%,比2月回升0.2個百分點,在經歷今年前兩月的低迷之後重回50%這一榮枯分界線上方(在50%之上顯示製造業擴張,在50%之下顯示製造業萎縮),顯示刺激政策開始對中國製造業構成支撐。但當月PMI漲幅低於往年同期水平,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小幅下降,中、小型企業PMI亦雙雙回落並持續低於臨界點,顯示生產經營困難依然較大、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未減。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PMI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產活動有所加快,生產指數比上月回升0.7個百分點,是帶動本月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國內外需求偏弱 新訂單小降

另一方面是在近期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業對未來一段時間的市場預期持樂觀態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至61.3%,為近期高點。

此外,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築鋼材產品價格出現回升,市場環境的有利因素對企業的生產也帶來一些積極影響。

不過趙慶河指出,雖然PMI小幅回升,但漲幅低於往年同期水平,同時本月的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小幅回落,國內外市場需求仍顯偏弱,製造業存在一定下行壓力。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表現依然穩定, PMI為51.5%,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穩中有升,是製造業生產增長的有力支撐,同時也是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中、小型企業PMI雙雙回落,持續低於臨界點,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困難依然較大。

同時,3月新訂單指數為50.2%,比2月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持續增長,但增速放緩;3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3%,較2月回落了0.2個百分點,連續第6個月處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出口形勢仍不樂觀。

專家:價格走低 顯通縮壓力

此外,同一日公佈的3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亦明顯下滑。主要反映中小製造業企業的匯豐中國製造業PMI,3月終值為49.6%,較2月下降了1.1個百分點。其中,就業分項指數進一步降至47.4%,連續17個月低於臨界線;新訂單分項指數也位於榮枯線下方,並為3個月最低。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內需疲軟仍是3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回落的主因,新訂單指數和就業均較上月大幅下滑。價格指數也持續走低,顯示通縮壓力依舊。出口訂單仍在榮枯線之下,外需復甦仍不樂觀。

相關新聞
習近平:人民有所呼 改革有所應 (圖)
內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圖)
專家解讀:季節性反彈 非真正擴張 (圖)
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債券 (圖)
電子商務外商持股限制將放開
國資經營預算收繳 滬擬三年實現全覆蓋
公款消費減 京60家五星酒店虧損 (圖)
內房吹暖風 旺量不旺價 (圖)
浙江溫州:新樓成交淡 地方或出救市新政 (圖)
河南鄭州:二手房波動小 業主多持觀望態度 (圖)
山東煙台:首套房望激活 海景樓盤難有起色 (圖)
專家解讀:新城變「鬼城」 復活靠就業 (圖)
首季11省部級官員移送司法 人數多於去年全年四成 「打虎」加速 (圖)
傳涉朱明國案 粵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被查 (圖)
重慶醫療服務漲價引患者不滿 尿毒症病人抗議後透析費用緊急調回原標準
發改委:中央核准投資項目減76%
湖南擬立法禁成年子女啃老 (圖)
王書堅任山東省副省長 (圖)
新疆兵團新設可克達拉市本月將掛牌
南京下調的士份子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