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CY宴草委諮委 感謝完成光榮任務


放大圖片

■梁振英和林鄭月娥與出席晚宴的委員及政府官員合照。

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日子,曾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特首梁振英昨晚在禮賓府宴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的委員,讓大家在這個饒富紀念意義的晚上聚首一堂,笑談當年。不少出席者形容晚宴氣氛熱鬧溫馨,梁振英在席間重溫了昔日起草基本法過程的點滴,並衷心感謝大家完成了光榮的歷史責任。

組織普通話班 逐步減翻譯需要

梁振英昨日上午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上憶述,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立初期,因委員人數多,議題廣泛而複雜,諮委會秘書處規模也較大。當時,約30名年輕全職人員一般「朝九晚九」工作,會務助理還要充當中外委員之間的中英即時傳譯,又要為香港的諮委做普通話傳譯,為此諮委會秘書處特別組織了普通話班,逐步減少配備翻譯的需要。

「小鳳姐」義務演唱宣傳歌曲

他續說,為了鼓勵香港市民在起草期間發聲,諮委會當年做了不少宣傳工作,除了在電台、電視台和報章發放大量廣告及錄影片,更獲「小鳳姐」義務演唱宣傳歌曲。特區政府將繼續大力推動香港基本法宣傳和教育工作,「我希望大家能夠繼續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做到徐小鳳小姐當年所唱:『關心這是你我的香港,關心這是你我的未來』,做到全香港知法、識法、守法。」

梁振英代表香港特區衷心感謝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和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全體委員,「當年風華正茂的草委和諮委,今天已經年逾古稀,或已離我們而去,我們要永遠記住這幾百位為祖國統一,為香港回歸作出歷史性貢獻的人士。」

傍晚,梁振英在禮賓府筵開4席,宴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委會委員。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以及黃保欣、吳光正、羅康瑞及潘宗光等約40名委員應邀出席。「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均有參與。

參與晚宴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何鍾泰坦言,能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與昔日的草委、諮委相聚,感到非常溫馨。他透露,梁振英在會上重溫了當年基本法起草過程的點滴,也簡單總結了他在上午研討會上分享的觀點,並向每位有份參與基本法工作的人士致謝。

王敏剛:老友相聚高興

另一出席的基本法諮委會成員王敏剛坦言,是夜一班老朋友相聚,大家都好高興。其間,特首親自答謝大家當年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光榮的歷史責任,大家也笑談當年開會的點滴趣事。特首還提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當年提出「一國兩制」的意念非常高瞻遠矚,又強調香港基本法推行到今時今日皆依法辦事,但質疑目前香港社會上出現許多如「公民提名」等基本法以外的概念。

有晚宴嘉賓表示,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部分委員對當年工作印象變得依稀,梁振英的分享可說是一次「溫習」。除了細說當年,不少嘉賓還趁機向官員暢談對社會事務的見解,青年事務是其中一個熱話,相信有助政府多聽民間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2015-04-05) (圖)
香港基本法徵求意見稿特首產生辦法5個主要方案 (2015-04-05)
港權力來自中央 權限由基本法定 (2015-04-05) (圖)
重申「8.31」決定不會撤回 (2015-04-05)
憂失高度自治「庸人自擾」 (2015-04-05)
王振民:基本法賦港史無前例高度自治 (2015-04-05) (圖)
保港永享繁榮 必須基本法穩定 (2015-04-05)
特稿:CY宴草委諮委 感謝完成光榮任務 (2015-04-05) (圖)
批英「調查」是不懂聯合聲明 (2015-04-05)
林鄭:加強教育正確認識基本法 (2015-04-05) (圖)
特稿:高禮澤:兩地「自己人」 「乒」法論無私 (2015-04-05) (圖)
林天福:港「兩制」勝滬 「一國」贏星 (2015-04-05) (圖)
陳弘毅:反對派漠視民意不民主 (2015-04-05)
爆險畀鍾庭耀激死 余若薇不搞「公投」 (2015-04-05)
基本法銀禧展助正本清源 (2015-04-05) (圖)
香港基本法展品一覽 (2015-04-05)
展鄧公鐵娘子蠟像 「時光隧道」式回顧 (2015-04-05) (圖)
特寫:嘉賓讚展覽助港人「識法」 (2015-04-05) (圖)
基本法的起草、憲制地位與落實 (2015-04-05) (圖)
《基本法》下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 (2015-04-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