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給香港教育局的建議


余似心

最近社會對年輕一代的價值觀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我們的社會和教育給了新一代甚麼,他們便有甚麼樣的思維方式。我希望香港的教育局能參考一下加拿大的教育理念。

中學畢業需要甚麼資格?在香港完成幾年中學課程,加上中學文憑考試合格便可以了!

在加拿大就不一樣,縱使學生完成六年制的中學課程,通過了所有要求的公開考試,校內成績每科都表現出類拔萃,學校都不會就此頒發中學畢業證明。因為加拿大要求的是「完人教育」,規定所有中學生在畢業前都必須完成三十小時的義務工作,時數不夠的未可畢業。這些資料全經學校交教育當局,記錄在案,所以任何大學也不能取錄義工時數不足的學生。

在高中三年內要完成三十個義務工作小時並不多,不會阻礙學業。教育局會提供所有認可義務工作的機構類別、名稱等資料,而且性質多元化,學生可以因應個人興趣去選擇,而有關機構有機制去確實學生的工作時數,並通知學校。這規定目的是,一個中學生應該對社會有一定的接觸和認識,而且學會對社會肩負作為國民的責任感,他們接受了免費教育,也要付出。此外,學生畢業後在職場上找工作,常遇到的最大挫折是沒有工作經驗,這義務工作的規定也幫助學生獲得一定的工作經驗。

香港要求學生學習通識教育是讓他們多了解社會,但身體力行讓學生投入社會,去體驗和認識各階層,對社會真實面加深了解,對他們更易產生啟發作用,在思考和行為上不致脫離現實。

香港公益金資助的機構眾多,註冊安老院和慈善團體也不少,這些都可以被考慮成為讓學生選擇做義工的機構。我希望香港教育局和教育工作者能認真考慮這可行性,大膽嘗試,我們的學生成長必定變得不一樣。

相關新聞
苦無新機玩﹖水貨、另類有選擇 (圖)
I動靜:多角度旋轉LCD顯示屏數碼單反 RICOH PENTAX K-S2 (圖)
I動靜:內置NFC功能數碼單反尼康D7200 (圖)
香港數碼生活嘉年華
百家廊:從前慢 (圖)
琴台客聚:憶麗的配音片集
翠袖乾坤:給香港教育局的建議
跳出框框:兒童生日派對
生活語絲:姜在忠與郭位
思旋天地:哀清明前夕添新墳
網人網事:「全球變暖」憂思錄
小說,人生的套盒 (圖)
書評:日本漢字與「衣帶」寬度 (圖)
書介:雜憶與雜寫:楊絳散文集 (圖)
書介:The Buried Giant (圖)
書介:平行故事 I: 喑啞地帶 (圖)
書介:偽裝集團 (圖)
書介:新加坡,原來如此!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