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民調揭逾半人挺先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狄志遠(左)讚黃成智(右)有勇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民主黨中委、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日前呼籲反對派議員考慮先通過政改方案後,旋即被黨友許智艂賱D違反黨內決定,面臨處分。曾提出相同看法的資深民主黨黨員狄志遠昨日表示,反對派內不少有影響力的人士都希望先通過政改,但為免受到狙擊而沒有表態。他指該黨民調顯示,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作為政黨沒有理由不聽民意」,警告若政黨做法不配合民意將會「自毀前程」,希望民主黨有政治胸襟,接受政改方案。

狄志遠:黨友或怕狙擊少發聲

狄志遠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欣賞黃成智的勇氣,認為黃在發表此言論前有考慮到現時的局面,也願意承擔後果。他指不少民主黨及反對派有影響力的人,都有希望先通過政改的想法,但因避免受到狙擊而「少一句」,最後令這種聲音沉寂了。

批用規條「綁死人」滅聲冇胸襟

他指,該黨確實有不同聲音,用規條「綁死人」不是最聰明的做法,而黨內的民調更是仍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有人去代表這種聲音很合理。他更指,如立法會通過某動議,持相反意見的人仍然可以發聲,這就是香港的民主空間,民主黨應有這種胸襟。

民主黨至今仍堅持否決政改,狄志遠認為反對派過去兩年都是用抗爭手段爭取訴求,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與該黨的建議有很大距離,該黨很自然就會反對,但「政治一日都嫌長」,港人現時的訴求不同,作為政黨沒有理由不聽民意,「鬘褶N變動黈伬唌A我]係咪要重新討論呢?」他續說,根據該黨機制,該黨立法會議員表決重大事項如政改前,要舉行會員大會決定立場,認為討論空間在會前仍然存在,也相信會上會有重大辯論。

政黨不配合民意自毀前程

他又警告,若政黨做法不配合民意會自毀前程,因政黨透過贏出選舉建立政治力量,「如果你得唔到選民支持,無民意基礎,我唔相信有個政黨專係做自己洁A呢個就唔係政黨。」他更說民主黨曾以特首梁振英「沒有民意基礎」而攻擊梁,但若該黨不聽民意,就會顯得邏輯不通。

狄志遠於節目後被問到,黃成智或受民主黨的紀律處分時,認為該黨做法激烈,「黨咁快有一種咁激烈黻答k,我覺得未必對件事有幫助。我覺得唔係用紀律程序去處理問題,倒不如我]內部有個開放嚘A度同空間,等大家可以薑@次大辯論。」

黃:若被撤黨籍 不會「賴死」不走

黃成智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就表示,自己會坦然接受民主黨紀律委員會調查,並指自己目前仍堅持不會退黨,但若該黨決定撤除其黨籍的話,也不會「賴死」不走。他強調,下周四舉行的中委會會議主要討論自己對政改的意見及近日的言論,而不是討論自己是否違反黨紀。

對於自己的言論引起外界新一輪爭論,黃成智說當初反對派於政改與中央「討價還價」時,必然會「吊高來賣」,要求撤回「8.31」決定,但事到如今,大家都已心中有數,中央決不會作出任何讓步,而反對派便需要向選民作出交代:否決政改之後,下一步可以如何走?反對派能夠拿甚麼東西出來?他指這些問題絕對不能迴避,因此自己便選擇在此時說出個人意見。

相關新聞
特首:力遏水客 力吸遊客 (圖)
湖北書記讚CY處理「佔中」成功 (圖)
港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啟用
港府盼合作由武漢輻射五省
參觀港資醫院 (圖)
黃富榮:政府要深入主導推廣基本法 (圖)
擺脫「沉悶」:倡手法注新元素 搶攻青年「市場」 (圖)
「單打獨鬥」歷「四遷」 基推會冀增資源
民主黨民調揭逾半人挺先通過政改 (圖)
下周四中委商「袋方案」事件
政經人語:鴿黨溫和派「反擊」 謀闢新路爭中間票
億元保育東蓮覺苑 年內招標 (圖)
話你知:何東夫人出資建寺 夫婦名字組合命名 (圖)
張炳良:三跑獲中央部委支持
張建宗:不為趕建橋犧牲工人安全
「佔旺」藐視法庭 律政司再控20人
清潔工撐「佔」亮刀囚14天
裝修工「鳩嗚」咬傷警表證成立
有線「美女主播」梁靜雯燒炭亡 (圖)
無證姊妹明德出生 14歲妹准回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