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署新法海底換管快一半


放大圖片

■水務署介紹以「水平定向鑽挖法」建造海底食水管。 梁祖彝 攝

採「水平定向鑽挖」免損海床 斥4.1億助坪洲喜靈洲供水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梅窩銀礦灣濾水廠供水到坪洲及喜靈洲的兩條食水管已運作近50年,出現老化及滲漏。為令供水情況更穩定可靠,水務署耗資4.1億元,並採用「水平定向鑽挖法」更換水管,不但可減低對海床影響,效率更較一般挖法更高,更換時間將可快一半,惟造價亦相應增加20%至30%。 坪洲至周公島一段2,000米長的水管工程,預料明年首季完工。

水務署總工程師梁中立昨日表示,現時銀礦灣濾水廠供水到坪洲及喜靈洲的兩條食水管已運作50年,經壓力測試後發現有滲漏及老化情況,或會影響供水穩定及安全,故該署耗資4.1億元於前年9月開始,分兩階段更換由喜靈洲至周公島長528米及坪洲至周公島長2,000米的水管工程,前者已於今年1月竣工,後者預計明年首季完成,更會成為全港以「水平定向鑽挖法」建造最長的海底水管,較目前以同一鑽挖方式鋪設由馬灣至深井1,400米的水管更長。

需挖至水平線90米以下岩層

梁中立指出,由於受地質及石層限制,管道需要鑽挖至水平線90米以下的岩層內,如採用以往的「浚挖法」,即於海床挖掘壕坑,然後放置喉管於海床,工程或會影響水質,同時亦需在海床挖走20萬立方米淤泥,而被挖出的淤泥需要運送到指定的淤泥處理設施棄置。

無坑挖掘法 大減淤泥

他續稱,「水平定向鑽挖法」是一種無坑挖掘法,導向鑽頭由起點鑽至終點,然後再把鑽孔擴大至所需直徑,最後將喉管套入擴大後的鑽孔便完成作業。該鑽挖法能深入地底進行,毋須挖掘海床,避免影響海床生態,對漁民作業影響較低,同時可大幅減少淤泥挖掘。

造價最多增30% 料可用逾50年

他指出,只需挖掘500立方米,相關水管亦由於深入地底,不會受到海面船隻及其他工程影響,耐用性得以提高,工程的建造效率更高,更換時間約快一半,造價會相應增加20%至30%,但工程完成後,會改善供水安全。

梁中立指出,水管設計的年期一般最少50年,若加上恆常維修,估計可使用逾50年。至於日後的其他工程會否繼續沿用「水平定向鑽挖法」,他指要視乎工程的實際情況而決。

相關新聞
港股狂牛 金管局入市 (圖)
熱錢推升 港股料見32000 (圖)
梁振英:兩地一家人 不計較同進步 (圖)
林鄭:政改方案或下周三交立會
「反水客」禍連綿 旅業臨「寒冬」 (圖)
吳康民:激進勢力綁架反對派 (圖)
中國首將打假擴至境外 (圖)
警查疑車遭拖行10米仆傷 (圖)
工程車撼的士尾 捲兩浸大生入車底 (圖)
水署新法海底換管快一半 (圖)
梁錦松:「一帶一路」助港成伊斯蘭金融中心 (圖)
港大「房顫」App計中風風險 (圖)
閩PX廠明火撲熄 周邊村民陸續回家 (圖)
外交部:南沙島礁擴建無可非議 (圖)
滬迪士尼地鐵線裝「中國心」 最快90秒一班 (圖)
穗男闖幼園 螺絲批刺傷6童 (圖)
有片有真相 美警戴鏡頭執法呼聲增 (圖)
意漢持槍血洗法院 殺法官律師釀4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