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港股稍作喘息 升勢未完


近日本港熱烈討論的,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已面臨的港股「大時代」。上月31日我們在本報「財智論壇」指出,「QDII基金中對港股投資只使用30%的額度,且這些基金的A股倉位不輕,同時,內地基金要投資港股需時改變技術及程式安排,因此,放寬內地公募基金投資港股通股票未必能很快刺激A股基金投資港股。不過,從趨勢看,新放寬措施有望加快港股『價值復修』,內地及港股的溢價將來有望逐漸收窄。」

內地北水取道港股通南下,港股連升7天,上周港股通每日105億元人民幣額度連續兩日爆額。更觸目的是港匯上周連續兩日於倫敦交易時段觸及7.75,迫使金管局兩日三次接美元沽盤,共向市場注入162.75億港元,8個月來首次出手捍衛聯匯。

據美銀美林的調查發現,內地新規發布後,來自內地公募基金及保險企業的資金流增量不多。很明顯,資金整體大增,應是部分南下資金和海外資金對中央新政作出反應所致。

港股市場氣氛熾熱,上周再創逾7年高位,技術上,港股已嚴重超買,復活節過後上周三天市升幅一天不如一天,上周五更曾一度倒跌131點,港股通的使用額度也較前兩天明顯下降,只使用每日限額的51.3%。那麼,港股升勢是否已發生改變?其實,港股略顯疲態,不代表上升趨勢終結,在各種利好因素下,估計港股升勢仍會持續。

政策導向及支援利好港股

從政策及流動性角度看,今次港股大升的主因,是中證監放寬公募基金買港股,以及中保監允許內地險企投資本港創業板,政策導向及支援為資金進入港股市場掃清了障礙。

從估值角度看,相對A股,港股估值「窪地」優勢明顯。水往低處流,資金亦然。部分內地投資者認為現時A股的泡沫風險增加,「滬港通」恰好能分散其投資組合資金。

AH溢價料不會很快收窄

從AH溢價的角度看,目前AH溢價指數已由上月底的34%收窄至目前的23%,不過,A股還沒如我們預期般出現技術調整,上周五通脹數據出爐後,上證再度反彈並突破4,000點,A股保持上升動力,因此AH溢價料不會很快收窄。投資策略方面,AH差價股,金融、「一帶一路」概念,以及「互聯網+」,包括信息技術、醫療消費等,仍值得追入。■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相關新聞
網絡擠塞 股民逃生錦囊 (2015-04-13) (圖)
基金觀點:消費帶動 亞洲投資強勁復甦 (2015-04-13)
財技解碼:港股稍作喘息 升勢未完 (2015-04-13)
美元強勢 如何趁機搵銀 (2015-03-30) (圖)
美聯觀點:科技和資本 一個都不能少 (2015-03-30)
財技解碼:A股震盪 技術調整快將出現 (2015-03-30)
買鈔藏鈔 當炒再炒 (2015-03-23)
1953年第二版人民幣拾圓 (2015-03-23) (圖)
伊犁官錢總局壹千文及貳千文 (2015-03-23) (圖)
戰國時代齊國六字刀 (2015-03-23) (圖)
宣統三年 大清「長鬚龍」一元樣幣 (2015-03-23) (圖)
廣東「七三反版」一元銀幣 (2015-03-23) (圖)
福州船政成功大清御賜金牌 (2015-03-23) (圖)
投資初哥 要做功課 (2015-03-23)
美聯觀點:緊貼國策 買環保股 (2015-03-23)
財技解碼:平保一股變兩股 引發爆炸力 (2015-03-23)
獅王紀念鈔 一家旺全行 (2015-03-16) (圖)
中銀及渣打紀念鈔最新炒價 (2015-03-16) (圖)
上網睇書查價易蝕底 (2015-03-16) (圖)
淘寶出手下架 炒家懵然 (2015-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