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3月進出口雙降遜預期


放大圖片

■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5.5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6%。圖為山東省的一個港口。美聯社

出口猛跌14.6%近年少有 貿易順差大幅收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3月進出口增速雙雙出現下滑。海關總署昨日公佈數據顯示,3月內地進出口總值17,555.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3.5%。其中,出口下降14.6%,進口下降12.3%;貿易順差大幅縮減至181.6億元,為一年最糟表現。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表示,3月出口出現近年來少有降幅,主要是受春節假期因素和國際市場需求不振的影響。預計內地第二季度出口態勢仍存在不確定性。

海關總署當天公佈的3月進出口數據均遜於預期。其中,出口減少14.6%,預期是增長8.2%,前值是增長48.9%;進口減少12.3%,預期減少11.3%,前值是減少20.1%;貿易順差為181.6億元,遠低於預期的2,500億元和前值3,705億元。經季節調整後,3月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15.9%,出口下降4.4%,進口下降25.1%。

「今年3月份進出口同比雙雙明顯下降,特別是出口出現了近年來少有的降幅,這主要是受春節假期因素的影響。」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昨日在出席國新辦記者會時說。

黃頌平表示,最近一個時期中國的對外貿易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影響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從出口方面看,首先是國際市場需求不振,出口訂單有所減少,這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其次,勞動力、融資、匯率、環保等成本居高不下,傳統競爭優勢被削弱。此外,由於原材料價格的下跌,出口製成品價格被境外客戶壓低也拉低了出口增長。

從進口方面看,黃頌平表示,由於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進口值的增速。去年7月份以來,原油、鐵礦石等大宗商品進口價格同比跌幅都達到了45%。此外,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進口意願偏弱。

二季度出口向好仍存不確定

據海關數據顯示,2015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5.54萬億元,同比下降6%。其中,出口3.15萬億元,增長4.9%,進口2.39萬億元,下降17.3%。貿易順差7,553.3億元,擴大6.1倍。黃頌平表示,從一季度的數據看,出口實現穩定增長,進口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在2月環比回升1.0的情況下,3月份又下滑1.4至38.2,預計今年二季度內地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確定性。

實現全年增6%要付艱苦努力

而對於實現全面外貿增長目標,黃頌平指出,目前,外需不振、經濟下行、出口競爭優勢削弱、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等基本因素對外貿發展形成了明顯的制約。未來一段時期,內地外貿進出口面臨的形勢總體上還是嚴峻複雜的,要實現全年外貿增長6%的預期目標,還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黃頌平表示,今年海關將出台一系列措施穩定外貿增長,包括在全國範圍內推開通關一體化改革;落實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深化海關和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做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創新自由貿易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全面推廣集中匯總徵稅等。

相關新聞
蔣潔敏懺悔:罪行滔天 痛心疾首 (圖)
蔣潔敏落馬事件簿
一周前「預演」庭審 民眾:抓了貪官心裡高興 (圖)
特寫:穿深色夾克 白髮增多
專家解讀:嚴打國企「一把手」貪腐 挽救國資流失 (圖)
山西原副省長病亡後遭開除黨籍 (圖)
陶玉春涉貪賄逾3億 珠海受審 (圖)
內地3月進出口雙降遜預期 (圖)
外需疲軟 寬鬆政策有更大空間
李克強:維護聯國為核心的戰後國際秩序 (圖)
李克強晤美特使 籲放寬高技術出口 (圖)
五大方面加強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澳洲成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中方未表示支持印度「入常」
中國加強安監落實「一票否決」
國辦:不得為招商阻礙安監執法
氣派奢華買家絡繹不絕 桂林4A景區現百座「活死人墓」 (圖)
滬迪士尼明春啟幕 遊客最快5.4秒入園 (圖)
艾學峰任深圳副市長 曾從事港澳工作18載 (圖)
哈市黃金大盜曾練開夾萬四個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